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四大活動周邊景點

新北市彩繪碗客家文化日

撰稿人:廖櫻華
 

節慶由來

早期,客家人渡海來臺開墾時,包袱裡一定有三樣東西:祖先牌位、碗筷和一包榖。祖先牌位提醒子孫要慎終追遠,榖代表希望不論搬到何處都要栽種收割,而後再用碗盛裝米飯來孝敬父母和養育下一代。碗,因此在客家文化中,具有傳家與衣缽相承的意涵。在傳統客家文化中,長輩在子女分家或女兒出嫁時,會給子女一套碗筷及一包米,象徵子女成家立業、自力更生之外,更有傳家及衣「缽」相承的意涵。
山茶花象徵堅毅、樸質、婉約,同時也是新北市市花,為配合客庄十二節慶舉行大型節慶活動,新北市政府於民國100年(2011)盛大舉辦「新北市好客創意樂活-彩繪客家碗」活動,以「新客相傳」為活動主題,號召新北市客家鄉親進行以陶筆彩繪山茶花客家碗、敬天謝地以及近萬人排列成山茶花(新北市市花)圖騰等展現客家族群凝聚力之代表性活動,,象徵同心一致、團結合作的客家精神,並以創意的客家禮俗為青年舉行成年禮,以及客家山歌對唱、客家金曲樂團、客家美食大賞攤位,展現豐富客家文化的精髓。
民國101年(2012)「新北碗約.新客相傳」,強調以「衣缽相承」精神為活動主軸,透過祭天敬地的儀式,表達對客人土地感恩情懷,讓參與活動的民眾彩繪碗及書寫「家訓」樹立傳家典範,並為101位青少年舉行成年禮,呈現客家文化重視代代相傳的重要。
活動中發送客家山茶花紀念碗及綴以茶花圖騰的魔術頭巾給報名民眾,讓民眾參與畫碗的同時,頭戴茶花頭巾,成為穿梭三鶯新生地的萬朵繽紛茶花,生機盎然。


節慶時間 | 每年十、十一月左右


節慶地點 | 鶯歌區三鶯新生地

 

 周邊景點好GO

 

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

新北市三鶯新生地占地廣闊,將規劃為陶瓷藝術主題園區、公共設施區與保育區。目前已完成「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在三鶯地區的大漢溪河濱綠地公園中,有許多令人驚艷不已的巨型陶瓷裝置藝術可欣賞,三鶯藝術村則是以兒童藝術教育為主題的陶瓷展覽,學習從生活中倘佯在陶瓷藝術懷抱。
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

河岸旁設有自行車道,可以一路愜意馳騁道大漢溪左岸,沿途山光水色,風光明媚。

 

鶯歌石

鶯歌石是鶯歌著名的地標,位於鶯歌北面山脈斜坡,狀如鸚巨石,因而被稱為「鸚哥石」,洞內還立有一塊日據時代昭和二年(1927年)石碑。

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395號

可以順著宏德宮前面停車廣場旁的路,前往鶯歌石步道口,漫步到鶯歌石,近距離欣賞美麗的奇石景觀。

 

文化路古蹟群

從鶯歌火車站下車,一路往文化路方向走去,就會發現靜靜佇立的文化路古蹟群,汪洋居建於日治大正5年(1916年),為三開間二層樓磚造街屋。具巴洛克式裝飾,頗具藝術價值,同時立面典雅,是文化路上碩果僅存二層西式洋樓,見證昔日鶯歌商街的繁華盛衰。現為市定古蹟。
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75號

同時,汪洋居與鶯桃路668巷的「步雲居」等古厝,都興建於日據時代,紀錄了鶯歌街道的人文與產業發展,值得用愉快的心情沿著文化路來趟古蹟散步之旅。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陶博館是全國首座以臺灣現代陶瓷為主題的博物館,由簡學義設計之清水模建築,巧妙地隔絕入口處的喧囂,進入靜謐的陶瓷展示空間,定期推出不同陶藝主題展覽,常設展可以深入認識到臺灣鶯歌兩百多年的製陶歷史
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電話
02-86772727
開館時間
09:30-17:00(週六日延長至18:00),
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網址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官網

,園區後方的陶瓷公園適合一邊欣賞各種燒陶的窯,一邊尋找公園內各種陶瓷公共藝術之美,每季會推出不同主題陶藝手做課程,適合大小朋友輕鬆享受玩陶樂趣。

 

鶯歌老街

一到老街就可以看見整齊一致的紅磚柱建築特色,鶯歌老街商圈內有超過200家的陶瓷商店,
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

店家有許多陶藝家作品可欣賞,也有各種杯碗盤等餐具可採購,更有提供DIY捏陶的教學店家,可充分體驗賞陶、玩陶、捏陶樂趣。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