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好客景點 > 客家相關景點 > 板橋區

接雲寺

撰稿人:廖櫻華
 

板橋.接雲寺


過去的板橋居民多為漳州人,也有汀洲客在此落地生根,主要奉祀觀世音菩薩,但當時板橋古城內並無觀音寺 信徒必須跋涉遙遠的山路到達當時信仰中心的中和慈雲巖祭拜。有鑒於此,板橋首富林家遂於板橋臨時搭建了一座簡單的廟宇,每年定期由慈雲巖公頃觀世音菩薩至板橋兩三個月,接受當地善男信女參拜。 當時漳、泉械鬥層出不窮,某些泉州人認為慈雲巖地理位置會破壞風水,屢屢藉故進犯,慈雲巖遭焚毀於咸豐三年(1853年)的一次漳泉械鬥中,當時觀世音菩薩正好被迎到板橋,因此幸保安然無缺。根據接雲寺重建碑誌所撰內容,咸豐六年(1856年),眾信士推舉林家的林國芳在板橋城之西北角建廟供奉,寺名為「接雲寺」,取其承「接」慈「雲」巖香火的意思。光緒四年(1878年),由於林家園邸擴建需要,將接雲寺遷建至現址,歷九年工程,於光緒十三年(1887年)始落成。創寺至今,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年的歷史,是板橋四大古廟之首。 進行的寺院屋頂整修工程,已於一O三年三月底完成。

客家淵源

進入寺內,可見主祀觀世音菩薩神像位處正殿,而左側則供奉著汀州客家信仰的定光古佛。何以如此呢?原來接雲寺今日的寺址,原本是當時地方望族胡漳偉家族商號的所在地,在林家的情商下,約定將原本胡家所奉祀的近三尺高的定光古佛入祀廟中,作為胡家土地交換至頂湳仔地的條件,因此使得接雲寺成為融合了漳州與汀州客家信仰特色的廟宇。
從此,祭祀定光古佛的族群由原先少數的汀州客家人信仰,透過接雲寺搖身成為板橋、中和在內的漳州十三庄全部信眾信仰的一部分。

建築特色

香火鼎盛、建築規模龐大,廟貌莊嚴的接雲寺,庇佑著大板橋地區民眾的平安與繁榮。因為多次擴建,最早的規模與格局已不可考,1914年,寺廟因棟樑朽腐,重新修造為屬於「兩殿兩護室」形式,即三門殿堂,前後二殿格局,左右兩側為護室,是今日所見雛形。
三川殿為上下重疊的假四垂屋頂,左右護室即左右兩廳,是為五門殿,護室正立面為三川脊屋頂,廟宇門面因此更具規模及氣勢。加上寬廣的寺前埕廣場及山門前的柏壽公園,得天獨厚,鬧中取靜。
三川殿屋脊的剪黏藝術栩栩如生,三川殿前簷口有龍柱一對,似為黑灰色的安山岩,龍身頭下尾上盤繞柱身,兩側石窗、石雕生動華美;殿內樑架佈滿精雕細琢的各式木雕、造形極富巧思的斗栱,值得駐足欣賞。

石獅對場:
前殿門口有一對石獅,於咸豐七年(1857年)所雕,是典型的閩南風格,乍看之下相似,但實際觀看後會發現風格有所不同,可從石獅頸上繫鈴、繡球、獅爪、尾巴等處一窺端倪。原來過去廟宇興建過程中,因為規模、工期、造價、人情等種種因素,由不同匠師負責設計建造一座廟宇實屬常見,匠師在同時施作,以中軸線為界,遵循一定的基本尺寸規範來施工,稱為「對場」。進入寺前,不妨駐足端詳一番。

八角形藻井:
進入三川殿內,抬頭可見屋頂天花有扁長形的八角形藻井,又稱為「長枝八角蜘蛛結網」,展現了氣勢雄偉之姿,亦可清楚看到臺灣木匠師陳應彬的精準設計,如此錯綜複雜的藻井,在臺灣廟宇建築中實屬少見。

飛天仙人:
另外,十分特別的是,接雲寺大殿棟架兩側斗座有14座飛天仙人的木雕,這些仙人木雕都有著像天使一般的翅膀,非一般中國工藝造形,據研究這種雙翅仙人造形應是受到西方宗教藝術的影響,優雅莊嚴,引人入勝。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69號
網址 www.jyuns.org.tw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捷運:搭乘捷運板南線至府中站→一號出口→往府中路方向步行→轉西門街,即可到達板橋接雲寺
公車:
搭乘254、208、202、248、249、604→至西門街站
搭乘264 、701、702、793→至接雲寺站下車,即可到達板橋接雲寺

【自行開車】
由台64線板橋出口→轉文化路一段→接府中路,即可到達板橋接雲寺
順遊景點推薦
林家花園
板橋湳雅觀光夜市
大觀書社
慈惠宮
江樸亭公祖祠堂

參考資料:
唐鍩錫,2007,《板橋接雲寺建築藝術與歷史》,板橋:板橋接雲寺管理委員會
廖倫光,2011,《新北市板橋土城的客家人》,新北市: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板橋接雲寺官網


接雲寺至今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年的歷史,為知名木匠師陳應彬所建造,是板橋四大古廟之首接雲寺至今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年的歷史,為知名木匠師陳應彬所建造,是板橋四大古廟之首

接雲寺新建的山門氣勢雄偉,山門門額書「慈雲佛門」

接雲寺新建的山門氣勢雄偉,山門門額書「慈雲佛門」

對場

殿前一對石獅為不同工匠所作,稱為「對場」,神情各有巧妙不同

柏壽公園

寺前的柏壽公園,成為板橋民眾休閒運動處所

出食台

出食台是出家法師施食的柱台,柱台以石雕蟠龍與蓮花座雕刻而成,十分精緻

石雕、石窗

三川殿正立面的石雕、石窗皆為兩位匠師對場之作,兩側石窗下方,石獅旁的裙堵壁上,有深浮雕麒麟堵,雕刻傳神

定光古佛

殿內配祀一尊近三尺高的定光古佛,原為客籍胡氏地主所奉祀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枋橋文化合作拍攝之接雲寺紀錄短片 :

 

類別 : 美景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69號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