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新莊老街

撰稿人:廖櫻華
 

新莊老街

新莊以淡水河的舟楫之利,早期成為新移民來臺聚集開墾形成的聚落,在三百多年前曾是北臺灣重要的米穀集中地與輸出福建的主要港口,曾被稱為「一府二鹿三新莊」,可見其繁華盛景,直到河港淤積才轉而被艋舺取代。
新莊老街上古蹟廟宇密集,雍正九年(1731),新莊街的媽祖廟(慈佑宮)落成,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關公廟(武聖廟)初建,以及與粤籍潮州客家信仰息息相關的三山國王廟(廣福宮)建廟,都座落於此,因此這條老街也被稱為「新莊廟街」。
媽祖廟(慈佑宮)前的河港碼頭,正是新莊對外的港口門戶,因而在慈祐宮與武聖廟間的地段,形成新莊老街的核心區域,總長度僅約二百公尺的街道,昔日曾有五十六間店鋪在此聚集,又稱「五十六坎」;街上的打鐵店、豆乾店、粿店、麥芽糖店都成為傳承至今的百年老店;帶有歷史意義的摸乳巷、戲館巷、挑水巷、米市巷、鹹菜巷,也可遙想新莊百年前的風華歲月。 也因為新莊街上最重要的三座寺廟,都有客家移民參與捐獻修建等事務,說明了十八世紀的客家移民在新莊、泰山一帶開墾有成,留下積極參與新莊街興盛與繁榮的歷史足跡。
今日新莊老街在白天可以漫步古蹟、廟宇、街巷,到了夜晚則搖身成為熱鬧的夜市,熱鬧非凡。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捷運:捷運新莊線至新莊站2號出口→步行即可到達
公車:111、235、513、635、635(副)、636、637、638、639、663、藍2→在大眾廟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或搭乘公車299、299(區間車)在新泰路口站下車
【自行開車】
1.中山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五新路→左轉中山路→思源路→復興路→新泰路→新莊路
2.國道三號:中和、板橋交流道→板橋高架道路→大漢橋→中正路→新泰路→新莊路
3.市民大道三重、新莊方向引道→思源路→復興路→新泰路→新莊路
順遊景點推薦
廣福宮(三山國王廟)、福德祠、文昌祠、慈祐宮、武聖廟

參考資料:
陳宗仁、黃子堯,2008,《行到新故鄉—新莊泰山的客家人》,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在慈祐宮與武聖廟間,短短二百公尺的新莊老街聚集了五十六間店鋪,昔稱「五十六坎」 新莊老街上古蹟廟宇密集,也被稱為「新莊廟街」

左圖:在慈祐宮與武聖廟間,短短二百公尺的新莊老街聚集了五十六間店鋪,昔稱「五十六坎」

右圖:新莊老街上古蹟廟宇密集,也被稱為「新莊廟街」                                                                    

 

 

類別 : 美景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