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 新莊區

武聖廟

撰稿人:廖櫻華
 

新莊.武聖廟

北臺灣歷史最悠久的「關帝廟」
新莊武聖廟初建於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由汀州永定貢生胡焯猷所倡建,地點位於當時新莊街最熱鬧的地段「米市街」當中,主祀關聖帝君,一般新莊人稱其為「關帝君廟」。
嘉慶二年(1797),又有廣東嘉應州鎮平縣人張穆獻上錫口庄(臺北市松山區)田園數畝做為廟產,以租金為香火錢,在後殿左邊過水廊牆上,嵌有「置產」木碑。
道光元年(1821),新莊縣丞王承烈與地方士紳林平候等人募資,擴建武聖廟為三進的大廟,高玉峰捐廟前地以為香燈之資。清咸豐三年(1853),大規模的漳泉械鬥導致新莊街被破壞,武聖廟也遭遇祝融燒燬。
清同治元年(1862),新莊縣丞郭志緯為感謝關帝神靈護祐,平定亂事,捐銀重建,並諭地方士紳響應於原址重建,於同治七年(1868)完工。至今後殿右邊過水廊上,尚存清同治七年(1868)縣丞郭志緯所撰的重建木碑,清楚記載創寺起源與重建過程。之後曾於民國三十四年(1945)和民國六十八年時,先後進行兩次整修。
新莊武聖廟也是北部地區最早的「關帝廟」,是國定三級古蹟。
武聖廟的大門平常不開放,僅於每年農曆新年正月一日至三日、十一日至十五日及六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春秋二祭)會定時開啟。
由於為北臺灣創建年代最早的武聖廟,因此分香範圍廣,故每年正月十三日「關帝君飛昇日」前後皆有各分香廟宇返回祖廟進行謁祖的活動。

 

客家淵源

最早倡議興建新莊武聖廟者為汀州永定貢生胡焯猷,他與與林作哲、胡習隆合組「胡林隆戶」,在北臺各地拓墾,因開墾有成,在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興建「西雲岩」(今五股鄉)主祀觀世音菩薩,更在新庄街倡建「武聖廟」,作為祭祀中心。
清嘉慶二年(1797年),廣東嘉應州鎮平縣人張穆獻上錫口庄(臺北市松山區)田園數畝做為廟產,以其租金為香火錢,現今在後殿左邊過水廊牆上,嵌有「置產」木碑,這種跨越地域的捐獻現象,說明新莊「武聖廟」的信徒具有超街莊的特性。

建築特色

新莊武聖廟坐北朝南,是一座三開間三進兩廊的縱深式廟宇,前殿有華麗的藻井裝飾,正殿屋頂形式為燕尾屋脊,主祀 關聖帝君,配祀周倉、關平分立兩旁,由前向後依序為前埕、前殿(三川殿)、中埕、正殿、後埕及後殿,再加上民國92年(2003)完工的三層樓建築,兩側都有過水廊與各殿相連接,氣宇非凡。
其木構架「對場」作之特色在臺灣亦不多見。走入正殿,立刻感到一股肅穆的氣氛。
登上後殿三樓,可將整座廟宇的屋頂與設計一覽無遺。
仔細觀察廟門,並未繪有門神,乃因關聖帝君神武絕倫,無需門神保護,紅色大門上配有門釘一〇八顆,象徵「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

歷史文物

前殿有兩對同治七年(1868)所刻的石雕蟠龍柱,及兩塊嵌於左右後廊的古石碑,一是同治七年重修之捐獻碑,二是同治七年新莊縣丞郭志緯所撰之重修與置產二木碑文,目前仍完善地保留於廟中左右廂廊壁上。
在正殿上方的牌匾,題為「萬古精忠」,《新莊武聖廟徵獻錄》中記載傳說乃沈葆楨所書;往正殿左右兩側所見「忠孝」、「節義」壁書是拓自朱文公筆蹟。
座落武聖廟後埕有許多歷代置換下來的石柱,由左而右有六根方形柱、一對八角柱及兩對圓柱,推測應為同治年間舊石柱,可近距離欣賞柱上與客家相關的對聯,登上後殿三樓,更可以清楚看見石柱與柱礎準接凹處,可深入觀察建築工法。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40號
電話 02-29912622
網址 www.wusheng.org.tw
開放時間
04:00-21:30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捷運:捷運新莊線至新莊站2號出口→步行即可到達
公車:111、235、513、635、635(副)、636、637、638、639、663、藍2→在大眾廟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或搭乘公車299、299(區間車)在新泰路口站下車
【自行開車】
1.中山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五新路→左轉中山路→思源路→復興路→新泰路→新莊路
2.國道三號:中和、板橋交流道→板橋高架道路→大漢橋→中正路→新泰路→新莊路
3.市民大道三重、新莊方向引道→思源路→復興路→新泰路→新莊路
順遊景點推薦
福德祠
文昌祠
新莊老街
慈祐宮
廣福宮

參考資料:
尹章義、陳宗仁,1989.03,《新莊政治發展史》,562 頁,新莊市公所,台北。
尹章義,1981.01,《新莊(台北)平原拓墾史》,190頁,新莊市公所,台北。
尹章義,1980.07,《新莊發展史》,102頁,新莊市公所,台北。
陳宗仁、黃子堯,2008,《行到新故鄉—新莊泰山的客家人》,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新莊武聖廟新北市觀光旅遊網—29區景點介紹:武聖廟,文化旅遊資訊入口網


關帝廟北臺灣歷史最悠久的「關帝廟」,位於熱鬧的米市街旁

武聖廟正殿

武聖廟正殿

廟門 石雕蟠龍柱

 

左:因關聖帝君神力高強,所以廟門沒有繪門神,這是新莊武聖廟的特色之一

右:正殿兩旁有著同治年間的石雕蟠龍柱一對

武聖廟正殿上的木棟架

武聖廟正殿上的木棟架工法帶著粵式風格

八角藻井

八角藻井

捐獻石碑

後殿共三層,每層樓中都陳列著二百餘年來的捐獻石碑

整修後被替換下來的圓柱、方柱、八角柱

因武聖廟歷經多次整修,被替換下來的圓柱、方柱、八角柱不僅歷史悠久,由上往下可俯瞰石柱與柱礎準接凹處

整座廟宇的屋頂與格局

從後殿三樓向外俯瞰,可以清楚看見整座廟宇的屋頂與格局

重建木碑

後殿過水廊上的重建木碑

 

類別 : 美景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40號
電話 : 02-29912622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