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五寮里客家庄

三峽。五寮里客家庄

三峽區的客家人口密集,尤其位於新北市三峽區通往桃園復興鄉的臺七乙線7.5公里處,正是三峽五寮里所在之處,因為早期有許多從桃竹苗地區移墾而定居下來的客家人,使得五寮逐漸形成客家人聚集的村落,客家人口高達6成以上,是北部客家二次移民人口最多的客家庄。
五寮居民過去多是以樟腦及焿油為生,如今這裡成為北部最大的竹筍產區,河岸兩側遍佈竹林,竹筍種植面積逾600公頃,居民9成以上都以筍業維生,這裡出產的綠竹筍脆嫩,生吃有如蜜水梨一般口感,所以又叫做「梨仔筍」。
2009年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在五寮展開社區總體營造,與地方齊力將五寮打造為「客家形象商圈」,讓遊客可以感受新北市客家生活,認識客家文化。進入臺七乙線往五寮的沿路上,店家外牆掛著竹製形象商圈招牌,一路上都有著象徵客家的桐花、綠竹筍、客家藍衫等裝飾,客家意象十足。
望著遠山蔥綠,竹林搖曳,也不妨停下您的腳步,體驗五寮客家庄的客家山居生活,採買當地綠竹筍作為客家之行的伴手禮。

地址 三峽往桃園復興鄉的臺七乙線7.5公里處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公車:三峽區公所免費公車五寮線F627(固定班次),大仁路、大勇路口上車
【自行開車】
1.行駛臺3線經土城至三峽,依循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指標行駛,至湊合橋處轉臺七乙線7.5公里處
順遊景點推薦
三峽五寮國小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三峽老街
白雞恩主公步道
李梅樹紀念館
三峽歷史文物館
鳶山步道
行修宮
三峽清水祖師廟
大板根森林遊樂區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五寮里客家庄五寮客家庄的竹製形象商圈招牌

往五寮方向,一路風光明媚

往五寮方向,一路風光明媚

河岸兩旁 三峽大豹溪

 

左:河岸兩旁竹林密佈,三峽五寮現今是北部最大的竹筍產區

右:三峽大豹溪

臺七乙線

臺七乙線近來成為鐵馬御風的特色路線,空氣清新,散發著淡淡的植物香氣

三峽河

前往五寮途中,從三峽大同橋看見的三峽河之美

五寮尖山登山步道

五寮尖山登山步道

五寮尖山登山地圖

五寮尖山登山地圖

五寮客家庄的客家藍衫意象

五寮客家庄的客家藍衫意象

綠竹筍

象徵五寮客家庄的綠竹筍

 

類別 : 美景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三峽區五寮里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