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古早味食堂

 

 

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復興路 2號
電話 02-2648-5535
推薦必點

老菜脯黑雞腳白肉湯、客家小炒、薑絲大腸

客家美食

名詞對照

本店菜單或價目表有些以河洛(閩南)用語標註,其原客語用詞說明如下客家小炒客語用詞炒肉)、大腸炒薑絲(客語用詞豬腸炒薑絲)、福菜(客語用詞覆菜),陳年蘿蔔乾又稱作老菜脯。

 

在汐止巷弄內的「古早味食堂」雖然的處偏僻不起眼,卻是一家熟客和遊客常光顧的老店。老闆陳東全開餐廳10多年特別喜歡走懷舊路線,他說:「過去汐止是鄉下,我開餐廳除了可以讓人溫飽,我也希望能讓大家體會回到過往的純樸生活的時光。」

為了充分展現懷舊的氣氛,老闆四處收集古董,舉凡過往的公佈欄、招牌、斗笠、腳踏車等都刻意擺在餐廳,只為了營照出農間的氣氛將餐廳打造的古色古香。走入餐廳好似回到過去般,讓人產生一股說不出的親切感。有了穿越時空的想像力,菜色想當然爾也以古早味為主,在傳統台菜中,因為不少客家人反應也想吃客家菜,以客為尊的陳老闆於是在琳瑯滿目的菜單中特別加入幾道傳統客家菜。

陳老闆覺得要做就要做最好的,為了標榜不用到苗栗就可以吃到客家菜,老菜脯、福菜都從客家庄購買,店內的招牌熱湯「老菜脯黑雞腳白肉湯」很費工,必須燉上4小時,陳老闆說:「菜脯我特地找人去新竹鄉下收購放15年以上的好貨, 一斤就要要價300元以上,但煮出來的湯頭卻比較有味道。」為了增加湯頭的風味和膠質,他還多加入黑雞腳燉煮,起鍋前再加入三層肉薄片,讓酸香的湯頭多了一股油香,這道湯很受歡迎。

店內的薑絲大腸也很有誠意,「我只到環南大市場買整串豬腸回來整理,外面那種泡藥水發白的豬腸我是絕對不會用的。」跟客家人克勤克儉的精神相同,雖然整理大腸又洗又搓很費工,他不以為苦以求好品質。處理好的大腸加上酸菜、薑絲、黃豆醬快炒,最後淋上工研白醋,炒出來的大腸硬是跟外面熱炒店不同,吃來豬腸壁非但比較厚,咬來也比較有勁夠味道。

由客家家常菜發展而來的菜脯煎蛋,雖然是一道家常到不行的菜餚,但這裡連菜脯都很用心處理。「我是買乾且黑的菜脯,而不買濕濕切碎的菜脯,而且我堅持一定要買整條的。」前陣子外界菜脯出問題,就是白色切碎的現成菜脯防腐劑放太多,讓人吃來心驚膽跳。

客家菜最受歡迎的客家小炒,這裡則因應現代人口味略加改良,「以前常常是又鹹又油,因為這樣好下飯,但現在人都注重養生,口味我就改得比較清爽些。」同樣有豬肉、豆干和魷魚,但他都先煸過把肥油逼出來外,還將豆干和魷魚略炸過來增加口感和香氣。

所以不管是熟客或是第一次來這裡用餐的新客,看似相同的菜名但入口的滋味卻大大不同,這一切全都是因為老闆選材的用心,他謙虛地說:「雖然很多人都說不錯吃,但我個人還沒有十分滿意。」對於老闆精益求精的精神,我非常贊同也十分佩服。

 

 

類別 : 美饌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汐止區復興路 2號
電話 : 02-2648-5535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