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灶腳經典私房菜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2段182巷1弄16號
電話 02-2258-0835
推薦必點 薑絲大腸頭、阿娘手工極品香腸、獨門脆皮豬腳、正宗客家30年老菜脯雞

客家美食

名詞對照

本店菜單或價目表有些以河洛(閩南)用語標註,其原客語用詞說明如下客家小炒客語用詞炒肉)、薑絲大腸客語用詞豬腸炒薑絲),老菜脯即是陳年蘿蔔乾

 

許氏兄妹合夥開設灶腳,這家位於巷弄內的小餐館,有客家菜及宜蘭古早味,更有精心研發的私房菜,料好又實惠,靠著客人「吃好到相報」的傳播方式,令此店遠近馳名,附近住家及辦公室的人,甚至市政府不少部會同事下班或節日都常常會約到灶腳聚餐,偶而亦有自由行或參加旅遊團的陸客聞名而來。許老闆兼廚師,負責在廚房裡做出一手好菜,老闆妹妹許小姐則負責外場招待客人。許小姐提到嫂嫂是客家人,當年兄妹退休時,本來是打算開客家餐廳,沒找到合適大小的店面,於是在附近先開了賣大腸麵線的小吃店,等找到現址,為了兼顧喜歡客家菜還有其他中餐的客人,改變主意開了綜合中餐館灶腳。

薑絲大腸頭是這裡的客人超人氣必點的名菜之一,迴異於傳統客家菜「薑絲炒大腸」(豬腸炒薑絲的俗稱)使用韌勁十足的豬大腸做食材,灶腳改用成本貴了二、三倍,每條豬只有一個的大腸頭來當食材,大腸頭比較嫩且有厚度,口感比大腸更好,更能吸飽滷汁精華。滷得軟嫩香味撲鼻的大腸頭,讓原本難嚼得動大腸的老人家跟小孩子們,得以輕鬆地品嚐薑絲大腸頭這道菜。

另外一道特色名菜是阿娘手工極品香腸,別的地方的香腸都是染色染得紅通通,肉大多添加很多白肉塊,瘦肉部分也看不出品質好不好,調味不是過鹹就是甜了點,亞硝酸的問題總是買的人心中不時浮現的陰影。灶腳的香腸令人放心吃,因為是老闆選上等帶油花的梅花肉及較瘦的三層肉,以老闆母親獨門研發及調配成的天然香辛料醃製,經由日光溫暖曝晒,帶有宜蘭古早風味的香腸。與宜蘭古早香腸不同的是,老闆做了一些改變,順應現在人注重養生,不喜歡吃太鹹或油膩膩的東西的習慣,他選來當香腸材料的梅花肉及三層肉,成本大概是市面上香腸最貴的,但是軟嫩又不失嚼勁,咬下去感到一些辛味卻又不辣,吃起來滿口溢香,一口接一口,覺得無法再接受其他人賣的香腸了。雖然,偶有人吃不慣,他們習慣色彩紅通通,染過色又調味得甜滋滋的傳統香腸對他們而言才叫作香腸。

正宗客家30年老菜脯雞湯,裡面沒放半點鹽或其他調味料,用的是肉質鮮嫩有嚼勁的台東母土雞,湯裡面的風味除了熬出的雞汁香,其他全來自帶甘甜味的黃色新菜脯,及風味微酸的深色老菜脯。

入口滑嫩,與一般薑絲大腸不同的薑絲大腸頭,鹹香肉嫩有特色的阿娘手工極品香腸,與鮮嫩微帶甜酸且溫潤的正宗客家30年老菜脯雞湯,是我會推荐初次聞香下馬到灶腳用餐的人不妨一試的選擇。

問老闆為何用貴的食材,而價格維持合理?他回答,做食物選食材單憑一念之間,想要客人吃得健康又沒負擔,東西一定要真材實料,價格不能賣太貴,而且2位老闆跟員工一天在這裡吃兩餐,東西當然要自己敢吃及喜歡吃的才會賣,客人吃了才會覺得不油不膩少負擔。他提醒說:「勾芡的東西盡量別吃,裡面吸收了多少油脂,外表看不出來,熱量很高」。

 

 

 

類別 : 美饌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2段182巷1弄16號
電話 : 02-2258-0835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