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 🏵深坑區

八家餐廳

 

 

地址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5號
電話 02-2664-2703、02-2662-7419
推薦必點 客家小炒、桂竹筍烘肉、福菜肉片湯

客家美食

名詞解釋

本店菜單或價目表有些以河洛(閩南)用語標註,其原客語用詞說明如下客家小炒客語用詞炒肉);烘肉(客語用詞封肉);福菜(客語用詞覆菜)

 

深坑有四寶,茶葉、豬肉、竹筍、豆腐。位在馬路大街上的「八家餐廳」就把這四寶融合入川客料理中,由於講求真材實料加上價格合理,一到用餐時間總是人滿為患,更不用說到假日更是一位難求。

 

為什麼在深坑一片賣豆腐的餐廳中,卻一枝獨秀獨賣川客料理?見我劈頭如此問,老闆娘許小姐笑嘻嘻地說:「我老公以前是環亞飯店的川菜師傅,而我是苗栗客家姑娘嫁到石碇,他的專長加上我偏好客家菜,就這樣賣了十多年川客料理。」不過反向操作反而變成他們的特色。

 

其實會賣客家菜是老公疼愛老婆的印記。創業初期掌廚的老公對客家菜並不是很了解,因此還特地跟丈母娘請益,學了好幾道客家菜。老闆娘許小姐本是環亞飯店上海灘的外場經理,初期嫁到石碇還是很想念苗栗的料理,因為愛吃客家菜,所以體貼的老公自己開店就特別放在菜單裡。

由於老公有大飯店的底子,做起菜的架式自然不同,在選材用料上也格外大氣。「老公說既然是自己的餐廳,要把做廣告的錢省起來直接回饋給消費者。」於是許小姐一直推薦我,店內的招牌菜客家小炒跟外面餐廳特別不同,是每桌必點的好菜。我心中暗想,不就是豆干炒豬肉絲、魷魚、蔥段嗎?等到客家小炒熱呼呼地上桌,答案立刻揭曉。

 

一盤客家小炒居然滿滿的全是三星蔥、魷魚、豬肉條,卻獨不見豆干蹤影,「老公說過去客家人為了省錢節儉,客家小炒整盤幾乎都是豆乾,但他認為要好吃就要真材實料,所以現在他特地不放豆干就是要大家吃多些好料過足癮。」我挟起魷魚試吃,看皮略為酥香,入口有咬勁還有濃郁的魷魚香,一問之下果不其然是用最高等級的阿根廷魷魚,而搭配的蔥段也不惜血本使用宜蘭又甜又嫩的三星蔥,至於豬肉也用深坑在地的土豬,加上中藥店買的胡椒粉調味,整整一盤才賣180元,難怪幾乎每桌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

 

至於店內的桂竹筍烘肉則是媽媽的招牌拿手菜,「我從小就是吃這個長大的」老闆娘許小姐興奮地介紹著,菜單會有這道菜,當初就是老公為了討她歡心特地跟丈母娘學的,為了呈現道地客家味,還特地買苗栗大湖生產的桂竹筍,她告訴我:「過去就是因為當地盛產桂竹筍所以才會衍生出這道好菜。」

這道菜看起來很簡單,其實要做得好吃很費工,雖然經過不斷的簡化,但豬肉和筍絲還是必須分開進行。豬肉選用深坑當地的土豬五花肉肉質才會扎實又香甜,加入冰糖、醬油、桂皮、八角滷上2小時,然後必須再蒸透,上菜時才會光亮油香,一旁的筍絲要好吃必須用深坑在地的走山雞的雞油去滷才會又香又透,建議品嘗時可以先挟豬肉再搭配筍絲,不但能化解油膩也能增加口感。

 

至於過去客家人農忙時互相換工請客才會吃的福菜肉片湯,他們也堅持從苗栗公館買福菜,加上深坑的豬肉片,吃飽喝足後來上這樣一碗甘酸的清湯十足開胃助消化,難怪這裡不靠廣告,都是客人介紹人,就是因為客家精神踏實和堅持讓「八家餐廳」永遠高朋滿座。

 

 

類別 : 美饌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5號
電話 : 02-2664-2703、02-2662-7419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