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客家小吃店

 

 

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95號
電話 02-8219-1308
推薦必點 炒飯、炒粄條、客家粄條湯、乾粄條
前言

 

粄條(面帕粄):粄條是客家食物的代表,北部客家庄稱為「粄條」,南部客家聚落則稱為「面帕粄」。面帕在客家語的解釋是面巾,即毛巾。因剛開始製作時,會將米漿倒入方形淺盤器皿內,平鋪均勻再蒸熟,取出猶如潔白方巾,故稱面帕粄,切成細長條形是為粄條。傳統吃法可煮湯粄條、醬拌乾粄條或加配料炒燴粄條,這些年來也流行起粄條壽司,即將粄條攤開,中間放入配料,再如做壽司般地捲起即可食用。
(前言內文擷取自潘江東教授撰寫之「客家飲食文化」)
 

 

名詞對照:條(北稱粄條,南稱面帕粄)

 

 

小吃店還賣菸、飲料,感覺上這是一家好像雜貨店

 小吃店還賣菸、飲料,感覺上這是一家好像雜貨店。

「客家小吃店」位在新店慈濟醫院的後方,很多看護、病人都很愛來這個小吃店用餐。附近離便利商店非常遠,為了方便他們買菸、飲料,這個小店內還就弄了幾個櫃子專賣菸和飲料,感覺上這是一家好像雜貨店也是小吃店,原本這裡沒有店名,熟客只說那是客家佬開的店,久而久之老闆就乾脆叫「客家小吃店」因為方便又好記。

在復興路上開店已經過了三個年頭,回想當初為何會開店林太太說:「以前我跟先生是做通訊業,因為年輕人對電腦很懂,我們老了不懂也拚不過,就只好退休改行,過去不少親戚在做餐飲業,跟他們學後就開了這個小店。」客家人窮則變變則變,不但能吃苦而且適應能力又強,所以在各行各業都做得很成功。

既然名為小吃,店裡的主要營業項目當然是燴飯、炒飯和其他粥品、小菜等這類小食,選項好幾十個可說是應有盡有。但因為是竹東新埔的客家人,自然也不會忘本在菜單放上客家粄條(北稱粄條,南稱面帕粄)、炒粄條、乾粄條這些自己從小吃到大的食物。熱心的林太太常常會對客人噓寒問暖,只要聊到對方也是客家人,她都會感覺分外親切,不過最近他感覺年輕人似乎是不太認同客家文化,也不太想被知道自己是客家人,這一點她覺得很奇怪。

 

牆上貼滿各式麵點都是價廉物美的選擇

牆上貼滿各式麵點都是價廉物美的選擇。

因為經濟不景氣,很多上門的出外人都喜歡吃粗飽,所以十個人上門有九個必點炒飯,因此這裡的炒飯就成了非常熱點的招牌,奇怪普通的炒飯到底有甚麼神奇之處?讓人可以百吃不厭,原來答案就在配料的不同,林太太神祕地說:「我偷偷加入一些客家元素啦!」這個炒飯很特別首先必須把高麗菜炒軟,然後再放入雞蛋炒香,再來放入肉絲、冷飯、蠔油,這時用大火將米飯用鍋鏟慢慢推開,炒到米飯可以晶瑩剔透顆顆飽滿為止。最後的秘密武器就是撒入大量的香菜末和芹菜末。

 

炒飯中高麗菜的甜和炒蛋的香非常搭,撒上香菜和芹菜香氣更濃

 炒飯中高麗菜的甜和炒蛋的香非常搭,撒上香菜和芹菜香氣更濃。

炒飯熱呼呼地上桌,其實也沒甚麼海鮮大料,但是客家人卻有本事把不怎樣的材料變得好吃。高麗菜的甜和炒蛋的香居然非常搭配,加上香菜和芹菜的組合意外的協調,本來吃來會油膩膩的炒飯居然入口十分清爽,我很好奇這個靈感從何而來?林太太說:「在家裡我們一直這樣做,就是家中長輩傳下來的。」 不少客人第一次吃到這個炒飯都覺得很特別,還覺得是這裡的特色,「有些客人不喜歡香菜,但沒加香菜吃來就感覺少了一味呢!」林太太坦白地說。

 

 乾拌粄條是最陽春的吃法

  乾拌粄條是最陽春的吃法。 

如果來店裡會點粄條,根據她的經驗十之八九都是客家人。這裡的粄條有三種吃法,首先最陽春的吃法就是乾拌粄條,把粄條放入鍋中煮軟,加入用豬下顎肉和油蔥酥、五香粉做的肉燥,加上豆芽菜、韭菜、蔥花就是一道香噴噴的乾拌粄條;喜歡重一點口味的油香建議可以點炒粄條,用肉絲、紅蘿蔔絲、韭菜、豆芽、芹菜末快炒,吃來香醇過癮,如果想喝湯品,客家粄條是好選擇,用高湯加上豆芽、韭菜、肉絲,吃來不但飽足,全身也暖呼呼起來,原來在小店花小錢也可以飽餐和滿足。
 

 

 

類別 : 美饌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95號
電話 : 02-8219-1308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