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好客景點

新北市全國客家日(天穿日)

撰稿人:廖櫻華
 

前言

近年來大力推廣客家文化傳承的新北市政府,在新北市府與客家事務局的努力下,現在全年已有四大客家節慶,分別是新北市全國客家日「天穿日」、新北市客家桐花祭、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新北市彩繪客家碗,以各種不同客家習俗傳揚新北客家精神,豐富有趣。
在這裡所介紹的景點,是配合四大節慶活動舉辦地點所提供的周邊景點導覽,提供遊客們造訪的行程參考,並非客家景點,在此特別說明指出

 

 

新北市全國客家日「天穿日」

 

節慶由來

「天穿日」是客家傳統節慶,於民國99年(2010)經遴選與民調,被客家委員會選定為「全國客家日」。民國100年(2011)首度舉辦「全國客家日」活動。
「天穿日」源於古代女媧補天傳說,客家人為了感念女媧煉石補天,這一天放下所有的農地工作,唱山歌慶祝;同時也會將過年吃的甜粄(年糕)留部分到天穿日,用油煎炸過後拜神補天,象徵「補天穿」。世代傳承至今,潛移默化地教導客家人尊重自然、惜福愛物的道理,每到天穿日,各地客家庄熱鬧非凡,歡騰慶祝的氣氛洋溢。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105年以「𢯭手補天趣」(tenˋ suˋ buˋ tien hi;四縣腔,意指一同幫忙補天)為主題,來自各地民眾齊聚園區一同食粄仔、聽音樂、看舞藝,感受客家人文風情。 104年以「光熱客家‧樂活新北」為主題,展出來自世界各地神燈。 103年以「瑞華春生‧森聲傳愛」為主軸,結合環保、花卉、詩詞與茶藝表演。 102年(2013)以「愛與美的樂章」為活動主軸,強調「環保」、「減碳」、「樂活」的概念,舉辦愛心、關懷、文化及環保系列主題活動,呈現客家質樸的傳統文化。於101年(2012)新北市全國客家日舉辦「禧客‧樂活‧鬧天穿」活動,活動中邀請新北市議員們身著環保材質的創意服飾走秀。100年(2012)首度以「悠活‧自然‧新客饗豐年」作為慶祝主題。

節慶時間 | 農曆正月二十日,全國客家日

節慶地點 |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周邊景點好GO

 

三峽藍染展示中心

三峽早期為藍染料植物的主要產地,因三角湧溪便於漂洗晾曬染布而使染布業發達;加上水運便利可運往艋舺(萬華)再轉銷廈門、福州、漳州、上海等地,舊名三峽,因而成為清代北臺灣最
地址
新北市三峽鎮中山路20巷3號
電話
02-2671-2608
開館時間
週二~週日10:00-17:00

重要的染布中心。三峽藍染展示中心位於三峽歷史文物館右側巷內,完整呈現三峽藍染的發展歷程,以及製作過程。藍染教學、DIY藍染體驗與藍染商品是到訪遊客的最愛,不妨花上2小時時間,親身體驗染色方法、方巾染色DIY的藍染之樂。

 

李梅樹紀念館

李梅樹紀念館是由其五位子女所共同創辦,為紀念三峽當地知名藝術家李梅樹教授。於三峽(三角湧)土生土長的李梅樹(1902-1983),生前以臺灣鄉土之美為主要創作方向,並將大半生時間投入三峽祖師廟的重建工程。館內展出李梅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巷10號
電話
02-26732333
開館時間
週六~週日10:00-17:00;
週一~週五,團體預約參觀
門票
100 元

樹不同時期畫作,也展示許多李梅樹生前書信文件、畫具與畫稿,深入體會李梅樹教授的臺灣本土美術創作世界。

 

三峽歷史文物館

三峽歷史文物館是具有文化歷史價值之建築物,於1929年建造完成,當時是日據時代的舊鎮公所「庄役場」,被譽為「全臺最美麗的辦公大樓」,與臺大醫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8號
電話
02-86743994
開館時間
週二~週日9:00-17:00

院、公賣局、監察院皆為同時期的建築物。建坪70餘坪之磚造廳舍,經整修後,成為三峽人文歷史文物的展示空間,定期舉辦各式主題交流展與美術展,透過史料的導覽,可以更加深入認識三峽豐富的文化特色。

三峽拱橋

 

 

建造於西元1932年的三峽拱橋,迄今有70多年歷史,已成為三峽人的地標景觀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底
(與愛國路平行)

。為日據期代的日本設計師杉村庄一所設計,橋身外形採拱形設計,由三座拱形橋面所構成,又有「虹橋」的美名。橋中央及兩側裝飾有西式燈座,造形優雅古典,橋下有三峽溪流經,上游方向有優美的鳶山山景,景色優美。在當時可說是三峽對外聯絡的重要通道。

 

三峽清水祖師廟

清水祖師廟建於清朝乾隆32年(1767),是福建安溪移民的信仰中心,今日所見的清水祖師廟是第三次重建於民國36年(1947),由藝術家李梅樹主導設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號
電話
02-26714657
開館時間
04:00∼22:00

計規劃,融合東方歷史、文化與西洋美術的特色,因而贏得「民間藝術殿堂」、「東方藝術殿堂」等讚譽。祖師廟以古法建造為「五門三殿式」,富麗堂皇,裝飾華麗,是臺灣廟宇中藝術成就極高者。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