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劉家肉粽

 

 

地址 石門老店地址:新北市石門區中央路30號
富基總店:新北市石門區崁子腳58-18號 (幸福石門-石門婚紗廣場對面)
電話 石門老店02-2638-1088 /富基總店02-26380888
推薦必點 客家粽、滿漢粽、大肉粽
前言

 

草仔粿:客家人稱為艾草粄,艾草盛產於清明時節,有其獨特清香味。客家人相信吃了加入艾草的食物,會有去汙的功用,故取其葉子入滾水鍋中煮爛,擠乾剁碎和入糯米糰成艾草粄,作為清明掃墓祭祖祭品,祭祀後並可食用,為粄中較為費工的食物。有些客家人還會摘取佩戴在身上以作為避邪之用。

麻糬:即客家人說的糍粑,作法是將糯米磨漿蒸熟後,放入舂臼裡以杵大力搥擊增加黏度,此稱為打糍粑,再將黏稠的糍粑用手捏成小塊狀,可沾花生粉、芝麻粉或糖粉食用。其實客家糍粑和台灣麻糬所使用的原料是相同的,差別在於客家吃糍粑是沾料配食,台灣麻糬則會包入花生、芝麻、紅豆等餡料。
(前言內文擷取自潘江東教授撰寫之「客家飲食文化」)

 

名詞對照:草仔粿(客家人稱為艾草粄);麻糬,即客家人說的糍粑,也有人寫為粢粑,臺灣俗稱麻糬,客家發音為「糍粑」

 

 

劉家肉粽平日依舊人潮多

 老店平日依舊人潮多

新北市石門以十八王公廟觀光景點聞名,另一個特別有名的是粽子,劉家肉粽!50幾年前,在石門洞賣小肉粽的阿勝,有時會把攤子推到十八王公廟賣給香客及遊客,許多人買了熱騰騰粽子當祭品,肉粽生意越來越好,於是從巷內搬遷到石門中央路掛起劉家肉粽招牌開店販賣,遊客深夜經過看到,大多會忍不住下車買幾個充飢,有時越吃越續嘴,車還沒開走又下車多買幾個,順便帶回家給家人吃。

老闆非常有行銷眼光,選在香客多的十八王公廟賣粽子而發跡,後來遷到老店,也是看在中央路是石門區要道,車流多,來附近觀光旅遊必經之地,以現今來說,除原本的十八王公廟,附近中角灣為衝浪勝地,國際知名的觀光景點野柳、雕塑大師朱銘博物館、佛教聖地法鼓山等都在北海岸一帶,而不論去北海岸喝海邊咖啡,或到淡水賞街貓或看夕陽的人們,繞到此處買肉粽都不算太遠。好的廚藝,多樣的選擇,加上是北海岸觀光交通會經過的地方,再再吸引了許多饕客上門。而石門婚紗廣場吸引了許多拍婚紗的民眾前來,有眼光的老闆又選在對面設立總部及觀光工廠(富基店),除了肉粽,也賣其它小吃,店面比以前大了2、3倍,可容納更多觀光人潮,而店家歡迎拍婚紗的新人們來此休息跟換禮服,新人們自然會在此消費,甚至也拍照留念放上網,進而增加劉家肉粽的曝光率。店員說:「總店這邊交通便利,沒開車的人可以搭乘”台灣好行”新北市冠北海岸線的車,到石門婚紗廣場下車,到對面就是我們的店」

 

為滿足客人需求,店家研製各式粽子販售

 為滿足客人需求,店家研製各式粽子販售

富基店於民國98年8月份設立,做為總部及中央廚房,廚房依照觀光工廠模式採大片玻璃隔間,來店消費者可以清楚看到每日手工製造的生產過程,讓消費者對食品衛生更安心。店家並把現場銷售的作業流程規格化,每日新鮮配送至老店及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26號分店,這是全台灣第一家肉粽業者這樣子做。

 

滿漢粽餡料飽滿

 滿漢粽餡料飽滿

肉粽都是自己研發,老闆娘堅持不放防腐劑,要選用好米跟好料食材做出好粽子,主要是採用花蓮圓糯米,好山好水地區種出來的米無汙染品質又高。因為自始對於選材的堅持與用心,奠定了劉家肉粽廣受饕客口耳相傳的好口碑的基礎。最初賣的是小肉粽,顧客反應太小不過癮,店家開始增加其他各種肉粽的種類,現在劉家肉粽主要分北部粽、南部粽、特色粽(即豆沙粽、客家粿粽)等,並不斷推出新口味,例如甜心粽、鮑魚粽、滿漢粽、好孕粽、財神粽、文昌粽等,讓上門客人嘗鮮。

 

客家特色粽  客家特色粽,鹹甜像吃草仔粿(客家人稱為艾草粄)或麻糬(即客家人說的糍粑,也有人寫為粢粑,臺灣俗稱麻糬,客家發音為「糍粑」)

 

簡介上解釋:「北部粽的飯、餡都是先炒過再包成粽子,口感香Q;南部粽是生米用水煮,口感軟綿」,客家粽吃起來則很像台灣人吃的粿、紅龜粿,軟Q像麻糬(即客家人說的糍粑,也有人寫為粢粑,臺灣俗稱麻糬,客家發音為「糍粑」),口感甜鹹皆具,也有人說像是吃草仔粿(客家人稱為艾草粄)的口感,不僅客家人會買,台灣人跟老外也會好奇買來吃。

 

 

類別 : 美饌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石門區中央路30號
電話 : 02-2638-1088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