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 🏵三芝區

日間看桐花似雪 夜裡賞海邊星月—三芝區賞桐步道

三芝桐花步道位於新北市三芝區橫山里,前往桐花步道,會先經過三生步道。每年三生步道「櫻花季」過後,緊接著就是銜接著三生步道的桐花步道於四、五月舉辦的「桐花祭」,夏季來三生步道則可看到魚兒嘻游溪中,路旁蟬鳴鳥叫,煞是熱鬧。此區四季各有特色,皆適宜前來遊玩。

賞桐步道附近不易停車,應避免違規停車,以免被開罰單。大家可以先於「新庄子」巴士站前大馬路旁的不輟咖啡(婚宴廣場)一帶開始找停車位(導航 https://goo.gl/maps/Jkfnp1h5A7B2),若是在附近店家消費者可以嘗試跟店家詢問是否可暫時把車停在店家的停車場,然後步行前往三生步道後,轉往桐花步道。 停車後,步行幾分鐘到達三生步道入口,沿路漫步大坑溪旁的三生步道,往前走到步道盡頭左轉後的右邊山區樹林即是桐花林區,靠右走就會到達桐花步道入口。

巴士「新庄子站」前右轉新北市三芝區北13鄉道(舊台二線),順著馬路步行大約二百多公尺即到達十七號橋旁的三生步道入口起點。(三生步道導航地圖: https://goo.gl/maps/neaaUcxiccE2)。大坑溪旁的三生步道沿路可欣賞兩旁的花草樹木,除有櫻樹外,尚有楊梅樹、芭蕉跟鐵樹等,以及芸香科的白色五長瓣金桔花,夏季則有許多的蟬棲息於樹幹上鳴叫,身置鳥語花香又聞蟬鳴的郊外,令人不知不覺地忘卻世俗煩惱。沿路梯田、青山綠葉,偶見各種野鳥飛翔而過,白鷺鷥低頭於土間尋找蟲跡,附近則可見到農家農地裡的茭白筍與火龍果。走到三生步道底左轉右方通往桐步道入口。桐花步道林區坡度不陡,無論童叟都可輕鬆漫步於林間小道,觀賞白色落桐如雪般不時飄落,而地上舖滿早些時候落下的桐花,猶如迎接貴客的地毯。

三芝區目前約有3分之1的客家人,因此保留了部分客家風俗。自從政府實施鼓勵休耕或轉作,現在很多田不再種稻米,而改種茭白筍、山藥或是花卉等。

熱心地方觀光及美食推廣的余先生不僅自己開不輟咖啡及婚宴餐廳,並提供文創產品DIY活動,以當地相思樹木為材料,經整理及切片並附上一些素材,讓民眾可以組合做成具自己特色的「相思娃娃」。余先生為鼓勵藝術創作,將二樓提供給藝術家作為揮灑創作的空間,遊客可以詢問店家,由其帶領欣賞藝術家工作場所。

近年三芝淺水灣沿海陸續開了幾十間餐飲店,有咖啡廳、酒吧與餐廳,可供來海邊休閒度假的遊客就近用餐,建議用玩晚餐後散步到淺水灣的海濱公園聆聽浪濤聲與觀賞滿空星斗,若玩得較晚,三芝地區也有旅店或汽車旅館可供住宿。

離開三芝地區後,可前往淡水逛老街或至紅毛城參觀,也可前往金山泡溫泉,或是從金山走陽金公路到陽明山文化大學後面看台北市夜景;喜歡海鮮的人則可直驅富基漁港或基隆吃海鮮及逛基隆夜市。

 

建議路線 「新庄子」巴士站→沿北13鄉道(舊台2線)步行290公尺到達17號橋旁三生(賞櫻)步道入口→三生步道→步道盡頭左轉靠右走可到達賞桐步道入口。
地圖位置 新北市三芝區三生步道導航地圖 https://goo.gl/maps/neaaUcxiccE2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公車:
淡水捷運站下車轉搭乘: 淡水客運862、863、865、867,或指南客運892至「新庄子」站下車。
以淡水客運862、863班次最多。

【自行開車】
新北市板橋區遊客可走台64線從成子寮出口下交流道,經五股區的防汛道路,走103縣道,往右引道走關渡大橋開往淡水區,往淡水區時路過捷運紅樹林站,前方會有個叉路往右轉走台2線,順著台2線一直走,經過淺水灣繼續往前,經往三芝市區的叉路別進去市區,繼續走台2線大約五百公尺,就到了客運「新庄子」站的位置。或者,不介意走小路的人可以在台2線途經101縣道經三芝市區再回接台2線也可到達目的地。

南部縣市可開車走北二高在中和交流道下,接台64線並接前面段落所述路線經關渡橋往淡水/三芝;或是行駛國道1號前往臺北,從國道1號五股出口下交流道繼續走新五路二段及走新五路三段,經防汛道路往103縣道,也是經關渡往淡水/三芝。台北民眾可從士林或洲美大橋往北投區大度路駛往淡水/三芝。

來自基隆及萬里的遊客可沿北部濱海公路/台2線前往三芝區的北13鄉道,請於北13鄉道注意安全地向左轉。
周邊景點
富福頂山寺(三芝貝殼廟,內有「十八羅漢洞」)、淺水灣、金山溫泉、富基漁港、石門洞、福成宮、淺水海景公園、八連溪休閒河畔及梯田、青山瀑布步道、八連溪紅葉谷瀑布。 
類別 : 賞桐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