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賞桐步道

登鳶山健行賞花 三峽老街吃美食—三峽區賞桐步道

外地遊客最熟知的三峽地區是整條馬路旁有木製門及格狀窗櫺的紅磚建築的三峽老街。在老街可吃到各式美食,買金牛角伴手禮,逛文創商品跟紀念品的店舖。也可免費參觀位處三峽區龍恩里31鄰隆恩街239號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歡迎預約定時導覽,每季備有不同的DIY體驗活動或童玩體驗,及孩童的故事屋跟客家童謠教唱。

大家比較不知道的是三峽地區有不少低海拔約數百公尺的山丘,因此有多條登山步道頗受健行愛好者的青睞,計有鳶山登山步道、五寮尖登山步道、白雞山登山步道、滿月圓登山步道、紫微聖母環山步道、成福山登山步道等。其中以在老街旁的鳶山步道因為是舖設了柏油的鳶峰路,來回4公里, 大約1.5到2小時便可輕鬆走完,算是休閒等級的登山道路。四、五月桐花季節,沿路可看到桐花似雪飄落,是很值得特別推薦給遊客來三峽輕鬆登高的旅遊點。

喜歡歷史文物跟古蹟的人,可以參觀建於西元1767年的三峽祖師廟,該廟主祀福建泉州安溪縣的清水祖師,具有臺灣傳統宮廟石刻浮雕,十分莊嚴隆重,享有「東方藝術殿堂」的美稱。三峽祖師廟與淡水祖師廟是新北市最知名的祖師廟,與萬華地區的艋舺祖師廟合稱大台北地區三大祖師廟。

祖師面前河道旁很適合散步觀賞河岸景觀,此是三峽河經過的三峽拱橋到長福橋的河畔的清水路,道路旁有木棧道,垂柳搖曳,河邊偶有民眾垂釣,水鳥飛翔或棲息於石頭上,流水潺潺,波光粼粼。河道美景留待傍晚欣賞最適宜,傍晚的夕陽與晚霞讓眼前風景充滿詩情畫意。

登山步道

路線一:
鳶山賞桐步道:由三角湧(民權路)老街旁的仁愛街轉往鳶峰路上山。鳶峰路的上山路口在藍染公園/三峽藍染遊客服務中心斜對面,於仁愛街29號對面。 步道入口地圖

沿鳶峰路上山,立見青山綠葉迎面而來,右邊是三峽鳶山區的鳶山網球場,網球場旁則是籃球場.有體力的人可以下場運動,或繼續沿柏油山路繼續前行,數百公尺道路左彎處的右邊有景觀台,可稍事歇息欣賞竹葉隨風飄舞。

路邊有各種樹木、竹子與花草,還有蕨類。經過此馬路的大多是私家轎車與機車,鮮少遊覽車或卡車,所以對登山者來說算是比較安全的道路。自仁愛路鳶峰路口的鳶山步道口起算走約20分鐘,900公尺位置的鳶峰路會看到右邊是通往販售茶花、杜鵑與樹的「花の谷盆景園」入口,左邊下坡處則是「鳶山村吅品饕友庭園餐廳」,及通往獅頭岩仙公廟的道路,鳶山村屬台/中式料理,有戶外座位可享用下午茶或用餐,也可以唱卡拉OK,以桶仔雞著稱。

餐廳回到鳶峰路後走個3分鐘路程,140公尺可到達右方慈惠堂路口(新北市三峽區中埔3之6號),路的左方則是可欣賞山谷風景的謁仙亭。繼續上山到經緯度24°55'56.5"N 121°21'30.9"E,路右方三個涼亭,首先看到覽勝亭,第二個是鳶峯亭,第三個為清標亭,以覽勝亭旁路邊視野最佳,可看到大鳶翱翔天際,往山下可看到北二高,覽勝亭到北二高這一帶的山坡即可看到桐花。

繼續往山上走,遇到雙岔路,前方上坡處是鳶山咖啡,岔路左邊是鳶山咖啡停車場,左走會到長春園。鳶山咖啡往上方高空望去有時可看到鳶鳥在飛翔。鳶山咖啡入口盤子上曬的不是花生而是生咖啡豆,大家若以為是花生粒,老闆可會很傷心。

往山上走約5分鐘270公尺距離即到達三峽著名地標「鳶山銅鐘」。銅鐘停車場旁上坡有地圖牌示,旁則是前往鳶山頂的登山小路,途中會經過石碑「鳶山勝蹟」,共走6分鐘約150公尺見岔路,直走是福德坑山路,右邊水泥階梯往山頂鳶嘴石,海拔約三百公尺,無護欄請注意安全。 看完鳶嘴石可走原路下山,或是由路線二下山。

路線二:
中埔生態步道(中途可走一趟懷舊步道)另一條賞桐步道是中埔生態步道,可由大同路240巷進入,或由民權路170巷進入,途鐘經過福山巖仙公廟牌樓可往右上走,會經過懷舊步道到獅頭巖仙公廟,途中可看到桐花,再從仙公廟原路下來,繼續剛才沒走的中埔生態步道。
中埔生態步道晚上步道於四月兩旁會有螢火蟲閃閃發光,桐花祭白天則可能看到飛落桐花。中埔生態步道可到景致優美的長春園,大家可尋旁邊山路往鳶峰路方向走去,再左轉到鳶山銅鐘等景點。

 

建議路線 鳶山賞桐步道:祖師廟→三峽老街(民權路)→仁愛路→鳶峰路上山→覽勝亭/鳶峯亭/清標亭→鳶山銅鐘(光復紀念鐘)→石碑「鳶山勝蹟」→山頂鳶嘴石→回頭原路下山
中埔生態步道:大同路240巷(或民權路170巷進入)→福山巖仙公廟牌樓→懷舊步道→獅頭巖仙公廟→原路下來繼續中埔生態步道→長春園→往鳶峰路方向→左轉到鳶山銅鐘→石碑「鳶山勝蹟」→山頂鳶嘴石→下山
地圖位置 三峽區鳶山桐花步道Google地圖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公車:
908三峽  捷運景安站到三峽國小站下車約5分鐘步行至老街
910三峽  捷運新埔站到三峽國小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至老街
916三峽  捷運永寧站到三峽國小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至老街
812 板橋到三峽老街
9103 板橋新埔站或板橋公車總站搭乘,三峽老街或三峽市場下車
705 捷運永寧站、捷運頂埔站 三峽老街

高鐵:
板橋高鐵站下車,到公車站搭乘台北客運910或702

【自行開車】
車輛可由北二高三鶯交流道下,往三峽老街

停車場:
三峽各停車場,或仁愛路及民權路路邊停車格
三鶯國民運動中心預定地停車場(原臨時市場)新北市三峽區文化路210巷12號
三峽公有零售市場所屬停車場 新北市三峽區民生街186號B1、B2
三峽區臺北大學特定區停三平面停車場 新北市三峽區學成路旁
三峽國小地下停車場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6號B1、B2
台灣聯通停車場 新北市三峽區和平街65號B1樓
新北市三峽區三角湧平面停車場 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與中華路3巷交叉口
新北市三峽區光明平面停車場 新北市三峽區光明路39號之1
新北市三峽區防災公園平面停車場 新北市三峽區國光街60號
新北市三峽區長福平面停車場 新北市三峽區光明路1號
臺北大學運動場地下停車場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B2、B3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停車場 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 239 號
周邊景點
三峽老街、祖師廟、鳶山步道、覽勝亭、中埔生態步道、鳶山銅鐘、鳶嘴石 福山巖仙公廟、獅頭岩仙公廟、懷舊步道、三峽歷史文物館、三峽河畔清水街步道。(三峽老街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anchiaoyung)
類別 : 賞桐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