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 🏵石碇區

雲霧裊繞美人茶 清風徐徐桐花飄—石碇區賞桐步道

石碇區位居台北盆地東南隅,境內多丘陵,四周被新店區、深坑區、烏來區、坪林區、平溪區環繞。供應大台北地區住家用水的翡翠水庫儲水區有九成以上在石碇,因而成為新北市很重要的水質保護區之一。 此地山區多雲霧,很適合栽種茶葉。

石碇區早年是茶葉集散地與產地,以包種茶及東方美人茶最知名。北宜公路開通後,石碇不再是茶葉集散地,但地方政府大力推廣東方美人茶的種植,使得石碇美人茶聞名國際,產量與品質居台灣龍頭。來石碇的旅客們想帶伴手禮或名產回去時,可考慮選購本地的茶油、包種茶、東方美人茶或靈芝。

此區梯田遍佈茶園,桐花步道長度僅約435公尺,兩旁種植許多的茶葉,清風徐徐,桐花隨風飄,蝴蝶不時穿梭飛舞其間。親友相約賞桐可搭乘巴士在風露嘴站下車,或把車停於明緣小棧前的停車位,在海倫咖啡或明緣小棧前碰面,再一起前往格頭里北47-1線9K賞桐步道。

北宜公路26-1K路標的旁邊有條小徑,往裡面走大約二分多鐘即可到達風露嘴山頂。
另個值得參觀的是新北市海拔最高的學校,位於雲海山的雲海國小,地址是新北市石碇區北宜路五段坑內巷1號,該校位於海拔523公尺,校門(約為北宜公路24.8K)進去須爬階梯,學校一早就會濃罩在雲霧之中,學生每天在操場上的紅土跑道迎著雲霧跑步鍛鍊身心。雲海國民小學創立於西元1920年(日據時期),當時校名是石碇公學校小格頭分離教室,直到1964年校名改為「雲海」,據雲海國小官網指出當地耆老認為「格頭」音與「割頭」近似,不好聽,所以改稱「雲海」。雲海國小導航 https://goo.gl/maps/k8uxLSu6ZUq

 

建議路線 桐花步道路線: 風露嘴車站→海倫咖啡/明緣小棧(經過)→左轉格頭里北47-1線9K走約數十秒後→右轉上坡小岔路即是賞桐步道
北47-1鄉道桐花步道入口實景,右上坡共約四百多公尺。
入口實景圖Google導航地圖
其他可看桐花處:石碇老街抬頭看山上桐花、永定國小、彭山里桐花
地圖位置 石碇區桐花步道起點Google地圖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公車:
搭乘捷運新店線到捷運新店站轉搭新店客運綠12號(開往坪林站方向),於風露嘴站下車。

【自行開車】
開車前往新店區的北新路一段往北宜公路/ 台9線,一直開就會到達北宜公路26公里處,請停車在馬路對面的明緣小棧前。

停車場:
新北市石碇區北宜路五段79與80號前(導航地圖)
周邊景點
風露嘴山、雲海山、雲海國小、桐花步道、皇帝殿、姑娘廟、集順廟、碇老街、二格公園、淡蘭古道、永安古道
類別 : 賞桐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