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 汐止區

翠湖小巧如仙境 汐碇路滿鋪白毯—汐止區賞桐步道

汐止於清代被稱為「水返腳」,因為基隆河受海的潮汐影響漲潮至大約是在今日「星光橋」附近的基隆河下游灘頭為止,陳培桂淡水廳志記載:「水返腳,潮水漲至此也。」。後來日本人治台時期將地名「水返腳」改為汐止,取其意為潮汐漲至此為止。

本地主要的農產/名產有四種,本土山藥、包種茶、紅龜粿跟柚子。山藥又稱為淮山,除了可作為中藥材,也很適合入菜做成養生藥膳料理。汐止區農會於西元1990年開始輔導成立山藥研究班來推廣種植。 台灣北部包種茶以文山地區最知名,汐止屬於產區之一,新店、坪林、石碇、平溪、汐止等是主要產區。包種菜是半發酵茶,經熱水沖泡後茶湯呈現淺金黃色,入口香而甘潤,購買包種茶可洽汐止區農會,或於本地各茶行選購;汐止特色水果是柚子,品種有香柚、白柚跟紅柚;紅龜粿則是汐止名產,劉明智於西元1897年開始賣紅龜粿與麵粉及蔬菜,他創立的紅龜粿生意歷經百年已成為汐止本地重要的美食文化資產,很多遊客會特地前來汐止百年紅龜店買來自用,或是做為送人的伴手禮,而各地寺廟跟各種法會也常常到此店家購買紅龜粿。

汐止早期農、工、礦業皆發達,並成為土產及雜貨集散地,因此在清代已開始形成許多聚落,因而有不少人建厝居住。根據汐止區公所資料顯示本地有保存相當完整的古厝,例如陳定國街長古厝、建順茶行、余厝、站前蘇厝以及陳厝等。於西元1903年建好的四合院「陳定國街長古厝」建材大都從唐山運來;建順茶行是遷台的黃氏第六代中以種茶葉維生的黃建順在現址建築了建順茶行,迄今已有百年歷史,他除了自己栽種,也收購當地茶葉外銷到海外;興建於西元1923年的余厝是有拱門的二層洋房;百年以上歷史的站前蘇厝是汐止所有古厝中保存最完整的,仿廈門/汕頭建築的古厝原先是李氏家族所有,後因拍賣而由蘇家取得,並更名為蘇厝。此紅色洋磚建成的蘇厝,如同大部份古厝,其石材也是唐山運來;另一巴洛克風格混合後現代主義建築形式的古厝則由經營中藥店與礦產的陳萬乞起造,歷經多年才完工,當年是汐止最高的建築。可惜有些古厝已被拆毀改建,當年赫赫有名的周氏古厝,後站蘇厝,以及潘厝都已經遭拆毀,文化古蹟保存實在是不能等。

汐止位於台北盆地邊緣,也是多山地區,此地有兩處桐花步道,一處位於汐止到石碇的汐碇公路,到達鹿窟事件紀念碑再往前數公尺即是與石碇區的交界,走原路折返,另一處則是往翠湖及內溝山頂的步道,翠湖登山步道入口即有桐樹多顆,入內就可見到許多桐花飄落,翠湖到內溝山頂,此段雖路程僅380公尺,但是因為坡度較陡且需走過木棧,泥土,石塊及水泥磚等,太過年長或年紀太小,則不建議走此段。此兩步道每到桐花祭總是有許多民眾前來散步賞花,順便到汐止探訪古蹟跟吃美食。

汐止除了百年紅龜,尚有不少新開的美食店面,例如現在網路上團購熱賣的主播貢丸是原電視台主播中年轉換跑道所創立的事業,主播貢丸總店設在汐止,在大台北地區已開多家分店,近年轉攻網路訂單市場;台灣人在越南長大後娶了當地越南妻子,遷居新北市在汐止區開了一家越南美食餐廳「銘記越南美食」,主打料理多樣化,越南小吃不是只有大家所熟知的越南春捲跟生牛肉河粉,還有更多種道地越南料理等著大家去品嚐;另家美食則是從新店搬到陽明山又搬到汐止的無菜單高級料理店「食養山房」,該餐廳採預約制,用餐環境雅緻且頗富禪意。

 

建議路線 路線一
內溝山(翠湖)登山步道:
金龍湖福德宮→湖東街5巷翠湖(內溝山)登山步道入口→翠湖(步道入口到翠湖是親子路線,賞花,看蝴蝶在湖邊飛舞)→內溝山頂(坡度較陡)→原路折返

路線二
汐碇路賞桐:
汐碇路從0公里開始→鹿窟事件紀念碑→汐止區與石碇區交界→折返
註:汐碇路沿路就有不少桐樹,路線綿延數公里遠,路不寬,不太適合邊開車沿路停車賞桐花,最好的方式是騎腳踏車,或是騎機車,走路的話就需要預留個2-3小時來回,桐花比較集中在靠近汐止段的汐碇路。
地圖位置 汐碇路起點Google導航地圖 
翠湖內溝山步道入口實景 
入口位置地圖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公車:
內溝山步道:建議坐車到汐科火車站/汐止火車站,轉搭短程計程車前往
汐碇路。
捷運南港展覽館站(南港路)搭乘公車藍22開往新北客運五堵站,在汐科站北站下車,步行約900公尺到達汐碇路。

火車:汐科火車站/汐止火車站,下車後走路或搭短程計程車。

【自行開車】
內溝山:從國道1號的 15-東湖 號出口下交流道,走吉林街、福德三路和康寧街前往汐止區的湖東街5巷。

汐碇路:走台5線開到汐碇路/北33鄉道;國道1號10-汐止號出口下交流道走新江北路前往汐碇路/北33鄉道;國道3號12-新台五路號出口下交流道繼續走新台五路一段/台5線,開到汐碇路/北33鄉道

停車場:
內溝山:汐止湖東街五巷的金龍湖福德宮前停車場。
導航地圖實景
汐碇路:
仲偉企業行下寮停車場: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82、84、86及88號建築物地下3樓
遠東科技中心停車場: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125號B1
新北市立青山國民中小學地下停車場:新北市汐止區莊敬街33號
周邊景點
古厝、汐碇路桐花步道、翠湖/內溝山桐花步道、大尖山風景區、茄苳瀑布、五指山風景區、夢湖、仁德里鼓風爐遺址、運煤吊橋遺跡
類別 : 賞桐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