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 🏵瑞芳區

桐花步道多樣 散步爬山皆宜—瑞芳區賞桐步道

瑞芳區右邊臨海,三面環山,境內諸多山丘,地形上少有平地。土質多屬酸性砂岩,因土壤貧瘠較不適合耕種農作物。前清時期瑞芳地區的九份跟金瓜石礦產豐富,因礦業發達而形成聚落。
區內大多為山坡地,因此桐樹與其他林木繁茂,每年一月底到三月有機會觀賞櫻花,四、五月除了可接著欣賞桐花飄舞,因山區有山泉河流與濕地,也看得到螢火蟲。
到瑞芳旅遊請特別注意此地屬山區臨海氣候,因位於臺灣東北角,受東北季風的影響較大,瑞芳區終年濕而多雨,登山時請務必隨身帶傘或雨衣,並穿著防滑的鞋子。

賞桐步道主要分為三條,吉慶里福興宮的月眉路段、粗坑口登山步道/四腳亭粗坑口煤窯遺址,與通往四腳亭砲台的步道。月眉路屬於此區最輕鬆的賞桐路線,沿著馬路走就看得到花,粗坑口煤窯遺址則屬於初階到中級的,大約走二十分鐘到登山口後再往上慢走數分鐘即到達,路程比月眉路遠,但坡度不算陡。四腳亭砲台的步道則是屬於勇腳級的挑戰,來回約要一個半小時山路,不過由於山間綠意盎然,蝴蝶與鳥類不時會飛舞其間,動植物的物種極多,芬多精與負離子則令人舒適不已,因此吸引不少國內外人士前往探訪尋幽。

吉慶里福興宮月眉路賞桐路線是老少咸宜的輕鬆步道,參觀吉安宮之後,沿著中央路49巷,經過四腳亭火車站,轉往中央路,到達路口看到對面四腳亭派出所,即左轉瑞竹路繼續前行到福興宮;或是直接從吉安宮旁瑞竹路往瑞竹路124號的派出所方向,一直沿路走到福興宮。從吉安宮經瑞竹路/北122鄉道沿路逛到福興宮大概5、6百公尺的距離,走快點約7、8分鐘,慢慢散步到福興宮約一、二十分鐘,福興宮一帶路邊即有不少桐樹。站在福興宮往前望向台62號東西向快速公路的方向,可看到數株桐樹,而宮的正對面路邊也有桐樹,斜對面則有條小步道,從路口進去開始到大約十公尺距離內有許多棵桐樹,四、五月總是飄落著如白雪般的桐花雨,沿路往上走約二十公尺即到民宅。這條袖珍步道,不用走太遠也不用爬海拔數百米高的山丘,算是瑞芳地區最不費力就能親近桐花的地方。

吉安宮擁八百餘坪廣場,可舉辦慶典或各種地方活動,建築特色為前殿(三川殿)外觀華麗脫俗,整間廟宇雕琢得莊嚴隆重,左右為偏殿、鐘鼓樓。主祀神祇是天上聖母,又稱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娘娘、湄洲娘媽、媽祖或媽祖婆。媽祖在俗世時的名字是林默,過世後成為人們信仰的海上守護神,媽祖誕辰是農曆3月23日。配祀神衹方面,三川殿左龕供奉清水祖師,右龕供奉保儀大夫,左側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右側殿則是供奉福德正神。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舉行慶典迎聖母出巡繞境活動,為四腳亭地方一大慶典盛事。

吉安宮歷史沿革據說是從北港朝天宮迎請媽祖的分身,原本安奉於民宅,台灣光復前發生了嚴重瘟疫,死了許多地區上的民眾,信徒紛紛到媽祖聖駕前祈求平安,光復後信徒們為表達感恩媽祖的保庇,而發起籌建宮廟以供奉聖母金身。民國 65年地方人士開始籌劃重建,經各方鼎力相助而順利於民國 66 年農曆 3 月 29完竣現在的吉安宮。

福興宮建築特色為鋼筋水泥建造,屋頂為琉璃瓦,設有遮風雨頂棚,是適合鄉老運動的活動的空間,並設有廚房與廁所可供使用。本宮的祭祀神祇,主祀神衹是福德正神,配祀神衹為落難神衹。主要慶典活動有福德正神聖誕日農曆2月2日(祭拜、法會、掌中戲、平安餐會),福德正神祭祀日農曆8月2日(祭拜、平安餐會),興建安座紀念日農曆10月1、2日(祭拜、法會、歌仔戲、平安餐會、民俗陣頭、每 10 年遶境。

瑞芳幾十年前是台北縣的礦業重鎮,礦工長年辛苦地於地下挖金礦與煤礦,隨時都有遭遇礦坑崩塌或工傷,甚至罹難的可能,為祈求神衹庇佑平安,於是在現址合力以不易腐蝕且耐震的麻尾石蓋「福興宮」以便信眾前來祈求土地公保佑平安。民國 70 年地方多位人士提議翻修,著手組重建委員會規劃設計及管理施工事宜。地主王良法的後代善人奉獻土地供建廟,且獲許多人士捐款,同年農曆 10 月 1 日舉行安座儀式。日後又陸續加蓋金亭、辦公室,與康樂台等多項設施。

欲前往四腳亭粗坑口煤窯遺址賞桐路線,開車者可先參訪長興宮,並將車輛停於廣場,再步行前往粗坑口步道登山口。長興宮到登山路口約1.4 公里,步行約17 到20分鐘。從登山口到四腳亭粗坑口煤窯遺址大約數分鐘即可到達,進入步道口上坡數十公尺左轉入一條小路徑,再走幾分鐘即可看到右方有許多磚瓦/石頭堆砌成的坑窯,該處大約可發現十數個焦煤碳窯,及殘破的磚屋殘骸。參觀完歷史遺跡後,可回頭走完登山步道。往遺址途中及步道登山口都可見到桐樹。日據時代,本地區發現煤層碳含量高而大力開採,粗坑口的這個煤窯場於採礦結束後,掩沒於雜草中經歲月風雨摧殘數十年,近年終於被發現而成了見證當地生煤燒成焦煤的歷史產業遺址。

四腳亭古砲臺已經被新北市政府核定為三級古蹟,砲台是軍隊防禦要寨,位居於基隆河北方分水嶺可俯視河道與河谷等地,大約建造於二十世紀初期日據時期,歷經近百年歲月風霜,目前遺址僅剩營房與碉堡石堆,基座則被大樹根盤繞,充滿古意。在桐花祭的時候,從四腳亭登山步道口走山間小徑到砲臺遺址的路旁可見到白桐花滿佈於兩側花草植物或地上。

 

 

建議路線 吉慶里福興宮月眉路:
四腳亭火車站→吉安宮→福興宮→福興宮斜對面賞桐小路→原路返回

四腳亭粗坑口煤窯遺址:
長興宮→粗坑口步道登山口→約十公尺後左轉往粗坑口煤窯遺址→回主步道繼續登階梯到頂→回原路下山

四腳亭砲台:
瑞芳運動公園預地定停車場→登山步道入口→砲臺遺址→原路下山回停車場
 
地圖位置 桐花步道 Google地圖
四腳亭福興宮
Google實景
Google地圖

瑞芳粗坑口步道登山口
Google實景圖
Google地圖

四腳亭砲台步道:

停車場往步道導覽圖位置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吉安宮交通資訊:
1.火車:搭乘宜蘭線可在四腳亭火車站下車,步行至吉安宮。
2.可搭乘火車到基隆火車站轉搭乘基隆客運到四腳亭站。
3.搭乘東部幹線火車者請於瑞芳站下車,前站出口的廣場對面可搭乘基隆客運至四腳亭站。

*自四腳亭火車站步行不到二百公尺,約2分鐘即到達吉安宮。

粗坑口交通:非開車者要前往粗坑口步道登山口,可搭車到四腳亭火車站,再走至長興宮,路程大約1.1公里,費時約15分鐘。
四腳亭火車站往東走中央路49巷朝瑞竹路/北122鄉道,到瑞竹路/北122鄉道向右轉,走到大埔路向右轉走約110 公尺向左轉繼續走大埔路/北122鄉道遇到粗坑口路/台2丁線向左轉,並於粗坑口路1巷向右轉走數百公尺可到長興宮,然後再從長興宮繼續走到步道入口。

砲台路線交通:開車可抵達四腳亭埔的瑞芳運動公園預地定,可停車於該處,停車場盡頭可看到步道導覽圖,繼續往裡面走約十分鐘可抵達左側的登山步道入口,尋標誌往上走可沿路欣賞桐花與綠意,蝴蝶飛舞穿梭林木間。

瑞芳運動公園預地定停車場地圖

若是步行前往,自四腳亭火車站走到停車場約44分鐘,火車站走瑞竹路/北122鄉道朝四腳亭埔路前進,繼續走四腳亭埔路經新北市瑞芳區瑞亭國民小學,再走約 3 分(230 公尺) ,此處左轉上山可到停車場。

四腳亭埔路經新北市瑞芳區瑞亭國民小學後約230 公尺會看到左岔路口有「龍鈐金屬」招牌,應即左轉上山 此步道搭乘公車與走路需耗時一個半小時或更久,因此不建議此交通方式,若人多可共乘計程車前往步道口,並與計程車事先約定下山時間來登山路口等候。

【自行開車】
自行開車: 從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於八堵出口下交流道,朝瑞芳/台62線前進,接著走源遠路/台2丁線。走興隆街前往瑞芳區的中央路48巷可到四腳亭火車站。

停車場資訊
1.吉安停車場Google地圖:(瑞芳地區農會四腳亭辦事處斜對面,大埔路的吉安停車場)
2.吉慶停車場Google地圖:中央路48巷38號正對面

福興宮:大家可搭車到四腳亭車站,開車則是停到吉安或吉慶停車場後,再從四腳亭火車站走中央路左轉瑞竹路/北122鄉道到月眉路左邊的福興宮,大約三百多公尺,步行路程大約四分鐘。
周邊景點
桐花步道、黃金博物館、九份老街、瑞芳老街、猴峒看街貓
類別 : 賞桐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