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 新莊區

慈祐宮

撰稿人:廖櫻華
 

新莊.慈祐宮

北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
慈祐宮最早名為「天后宮」,奉祀天上聖母,創建於雍正七年(1729),當地人習慣稱為「媽祖廟」,廟門正對著十八世紀淡水河畔最繁華的新莊港渡口,是國定三級古蹟。
關於新莊慈祐宮的建廟時間有多種說法,據傳最晚於雍正七年(1729)已修建,完工於雍正九年(1731)。乾隆十三年(1748)因新莊街發生火災而遭焚燬,於乾隆十八年(1753)時重建,同時原本名為「天后宮」也改稱為「慈祐宮」。
在兩百多年間約歷經九次增建整修。嘉慶十八年(1813)開山殿完工,奠定四殿的規模,同時也用剩餘款項建造新莊文昌祠。
為了預防類似乾隆十三年(1748)的新莊街大火,後於乾隆十八年(1753)所發起的重建,在開山殿後方開闢池塘,作為防災救火的用途,當時新莊街以北景色遼闊,可看見遠方的觀音山景,池水中倒映觀音山影,被稱為「美人照鏡」、「倒照觀音」,是昔日新莊八景之一。

建築特色

慈祐宮是一座面寬三開間的四進兩廊式廟宇,建築方位座北朝南,正殿前的拜殿屋頂採用三脊式硬山燕尾翹脊,後殿開山殿則採用簡單的硬山式屋頂。正殿及拜殿大木結構屬於潮州風格,與其它廟宇風格大異其趣,因此正殿木棟架色彩樸實,後殿木棟架彩繪卻呈現出十分鮮豔細緻的對比。

客家淵源

從廟中文物與建築結構來看,慈祐宮應為來自潮州、汀州移民所建,十八世紀閩粵械鬥頻仍,粵籍客屬移民被迫向其他地方遷徙,不同於廣福宮(三山國王廟)信眾減少的命運,由於媽祖信仰跨越閩粵,使得最早由粵籍信眾為主的慈祐宮,香火依然鼎盛,由閩人持續供奉。
正對著當時最繁華熱鬧的新莊港渡口前,慈祐宮看盡新莊街近三百年的繁華起落,卻依然在新莊屹立不搖,持續守護著當地民眾。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18號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捷運:捷運新莊線至新莊站2號出口→步行即可到達
公車:111、235、513、635、635(副)、636、637、638、639、663、藍2→在大眾廟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或搭乘公車299、299(區間車)在新泰路口站下車
【自行開車】
1.中山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五新路→左轉中山路→思源路→復興路→新泰路→新莊路
2.國道三號:中和、板橋交流道→板橋高架道路→大漢橋→中正路→新泰路→新莊路
3.市民大道三重、新莊方向引道→思源路→復興路→新泰路→新莊路
順遊景點推薦
福德祠
文昌祠
新莊老街
廣福宮
武聖廟

參考資料:
陳宗仁、黃子堯,2008,《行到新故鄉—新莊泰山的客家人》,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文化旅遊資訊入口網、新北市觀光旅遊網-29區景點介紹:慈祐宮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新莊慈祐宮
新莊慈祐宮-台灣大百科全書 Encyclopedia of Taiwan

 


慈祐宮
慈祐宮是北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

廟門 正殿 廟門前龍柱

 

左:慈祐宮廟門正對著新莊港渡口

中:慈祐宮正殿

右:慈祐宮廟門前龍柱

三川殿

慈祐宮三川殿

匾額

乾隆、嘉慶年間的匾額

 

類別 : 美景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18號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