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 石門區

十八王公廟

石門。十八王公廟

十八王公廟的由來,傳說在清同治九年(1870年)九月初八日,當地練氏客家居民發現一艘渡海來臺的唐山客搭乘的船隻,登船發現船上17人皆已遇難,正當居民預備將十七人合葬山腳下,船上奄奄一息的義犬竟跳入墓穴之中,居民感嘆其忠貞,所以將人狗合葬一塚,稱為「十八王公」。因有求必應,使得香火十分鼎盛,曾在70、80年代盛極一時,尤其入夜後朝拜信徒更是絡繹不絕,成為北海岸夜晚的奇景。
位於新北市石門區乾華村的十八王公廟,設有正殿,地下室為十八王公墳塚,殿旁供奉著名的忠犬青銅像。來此進香的信徒會以紅布條摩擦銅像祈福,另外也有傳說,如果虔誠地觸摸忠犬的腳,會為祈福者帶來好運,走近銅像,可以發現,忠犬銅像被前來祭拜的民眾觸摸得閃閃發亮。
十八王公廟所在的乾華村,舊稱阿里磅,早於1751年福建汀州武平縣客籍人士練在君等人就來此開墾。據稱練氏祖先在埋葬「十八王公」後,每逢出海必定豐收而歸,逢凶化吉,後來練氏家族每年祭祖時,亦會同時供奉祭祀,更立廟祭祀。時至今日,北海濱的客家人雖已不再以客語溝通,但「十八王公」的祭祀習俗卻流傳下來。
很多民眾來「十八王公」,聽說祭拜時須以熱食作為祭品會比較靈驗,因此造就了石門一帶熱門的肉粽美食。行經北海岸石門洞附近,即可見到十八王公廟指標。

 

地址 新北市石門區乾華村阿里磅1-1號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十八王公廟」站下車
【自行開車】
石門,2號省道30.2公里處
順遊景點推薦
石門風力發電廠(風車公園)、石門洞、石門風箏公園、石門婚紗廣場
老梅綠石槽、白沙灣遊客中心、富貴角燈塔、富基漁港

參考資料:
文化旅遊資訊入口網、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新北市觀光旅遊網-29區景點介紹-十八王公廟


過去十八王公廟外越晚人潮越多,廟外多是肉粽、燒酒螺的小吃攤過去十八王公廟外越晚人潮越多,廟外多是肉粽、燒酒螺的小吃攤

十八王公廟

十八王公廟

被前來祭拜的民眾觸摸得閃閃發亮的忠犬銅像 十八王公廟旁王公橋上的忠犬銅像

 

左:被前來祭拜的民眾觸摸得閃閃發亮的忠犬銅像

右:十八王公廟旁王公橋上的忠犬銅像

 

類別 : 美景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石門區乾華村阿里磅1-1號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