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五寮觀光果園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五寮里詩朗3
電話 02-2672-0510
推薦必點 涼拌竹筍、福菜桂竹筍、菜脯雞、蒜苗鹹豬肉
經過三峽五寮國小,往五寮派出所斜對面的小路往下開,順指標不出幾分鐘就到達五寮觀光果園。此處不僅有紅肉李子、柑桔果園可參觀,旁邊還有步道及小溪讓人尋幽、接近大自然。龍潭客家人游先生的阿公遷徙至三峽開墾,除了種植農作物,他與妻子在此經營了可席開幾桌的餐廳,每天供應大家新鮮好料理,大部分食材,是他們自己栽種或養的,比如桂筍、綠竹筍及其他蔬菜,還有放山雞等。

游先生及親友幫手每天4、5點天微亮就上山,下午約3、4點載著滿車的挖出來的筍子回家,大家沒稍事休息即忙著清洗跟整理筍子。「切下筍的老頭拿去當有機肥料,種出來的蔬菜,比如山苦瓜等長得甚是肥美。」游太太說:「只要肯種肯施肥,沒有說沒菜吃的道裡」,這正是客家農庄住民物盡其用、人盡其力,勤奮打拚生活的寫照。

妻子及小女兒則負責看守家園與餐廳,為來客烹煮出一道一道美味料理,各式筍料理大餐特別鮮嫩可口,吸引熟客每次必點。這餐廳開了約30年了,曾有幾年沒見的老客人打趣說:「老闆娘妳還在!!」,游太太笑著回憶她回客人話:「對!我還在」。她接著說:「常有一些客人打電話來預約我自己醃的筍乾,說要帶去上海、日本或美國,這裡做的大多是老客人的生意,老客人也常介紹新客人來」

這裡人手不是太多,所以老闆娘不習慣被媒體報導,她說:「有次某報一介紹,隔天來了許多客人造成客滿,3百多斤筍子準備到忙不過來,晚到的客人吃不到筍子會失望。一下來太多客人,人手不夠,鍋子不夠,我只好婉謝美食節目的報導,想讓每個客人得到最好的照顧,寧可少賺點,也不犧牲品質。」

一道蒜炒醜豆,菜豆(長豆的俗稱,又稱豇豆)因外觀扭曲而被戲稱為醜豆,帶著微鹹蒜香的嫩豆,令我誤會炒的時候放了冰糖水,游先生的姪子解釋這是天然含水量多的鮮豆的鮮甜味道,我必須承認這是長久生活在市區沒吃過的自然鮮甜的美味嫩豆。

蒜苗鹹豬肉使用人工繁殖的山豬的三層肉為材料,油脂脆,皮的部分Q如萬巒豬腳,醃製得鹹香微辣頗開胃,絕不是一般品種的豬肉的油花軟爛口感所可以比得上。游先生的姪子說:「以前客家人在山上工作粗重,流汗後需補充鈉,所以吃得較鹹,尤其是多汗的夏天,但現在人運動量或工作量不似過往,餐廳菜色都會減鹽。」

福菜(又稱覆菜)桂竹筍是季節限定的菜色,這品種纖維細嫩,吃起來清香細嫩且多汁。老菜脯雞的雞皮咬下去,香噴噴雞油在嘴裡爆開,香菇鮮嫩帶甜味,湯裡的老菜脯(蘿蔔乾)跟新菜脯扮演提味角色,湯汁鹹香溫潤爽口而回甘。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涼拌綠竹筍,產地自產自銷,保證幼嫩、鮮甜多汁。

這山上,不僅有藍鵲,還不時聽得到老鷹叫聲,游先生的姪子說:「挖竹筍時,不只一次被地上忽然飛起的藍鵲嚇到」,有山有水,有好吃的餐點,還可賞鳥,螢火蟲季節尚可賞螢,採訪完畢,我已經在開始盤算何時要帶家人來玩跟享受竹筍大餐?
 

 

類別 : 美饌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三峽區五寮里詩朗3號
電話 : 02-2672-0510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