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好客景點 > 客家相關景點

五寮國小

三峽。五寮國小

才剛抵達五寮國小校門口,就可以看見以竹子和竹筍為裝飾的入口意象,自然舒適,襯著青山白雲,與孩子們的嬉笑聲,不禁令人腳步愉悅地想要一探究竟。
這所只有104位學生的迷你森林小學(2013年統計資料
),背倚五寮溪,四周環山,同時利用五寮地區盛產竹筍的在地產業特色,與客家庄的聚落特性,以梨子筍、蝴蝶生態與客語創意課程,獲教育部選為「特色學校」,許多山下家長更因此將小孩送至五寮國小就讀。

校園中有許多傳統農具就是客語教學的最好教材,學生們一邊操作古早的汲水幫浦,一邊生活化的學習客家文化;透過蝴蝶課程,學習體驗生命的珍貴,蝴蝶園中長大的蝴蝶,每隔一段時間就放飛至校園中,更是對生命的尊重;校園內處處皆是竹藝巧思,藉由在地自然資源,發展出活潑的學校特色,「竹鄉蝶影客家情」正是五寮國小的魅力所在。
近年來,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五寮國小首創「客家魔法學院」課程,結合客家形象商圈,在當地大力推行客家文化教學,希望打造客家文化教育的搖籃,藉由活動體驗引發學生對客家語言、民俗、戲曲及童玩的興趣,增進學生對客家文化之認識,傳揚客家優良之文化精神,找回失落的客家精神。
在暑期開設的「客家魔法學院」,現在已經成為最熱門的暑假課程,參加的學童們穿起傳統服飾,學客語、唱山歌、搗麻糬、吃板條,每年都吸引數千名全國各地的學生到五寮體驗獨特的客家課程。101年度(2012年)開始更於土城區廣福國小、三峽區五寮國小、中和區秀山國小等三校擴大舉辦。
校園中蝶影翩翩,綠意盎然,不妨前往感受五寮客家庄裡森林小學的獨特魅力。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五寮里69號
電話 02-26720298
開放時間 平日06:00-07:00,16:00-19:00
假日06:00-19:00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公車:三峽區公所免費公車五寮線F627(固定班次),大仁路、大勇路口上車
【自行開車】
1.行駛臺3線經土城至三峽,依循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指標行駛,至湊合橋處轉臺七乙線7.5公里處,即到達五寮國小
順遊景點推薦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三峽老街
白雞恩主公步道
李梅樹紀念館
三峽歷史文物館
鳶山步道
行修宮
三峽清水祖師廟
大板根森林遊樂區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三峽五寮客家庄

參考資料:
五寮國小

五寮國小校門口三峽五寮國小校門口,充滿在地竹藝特色

竹筍造型涼亭

可愛的竹筍造型涼亭,是小朋友最愛的玩耍空間

廁所指標 汲水幫浦

 

左:五寮國小同學連上廁所都可以學習客語

右:李慧美校長親自示範使用古早的汲水幫浦

三峽五寮國小

三峽五寮國小是一所僅有104名學生的迷你森林小學

客家教育資源中心

客家教育資源中心是小朋友們認識客家文化的特色教室

五寮地區居民多以種筍為業,五寮國小將竹藝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五寮地區居民多以種筍為業,五寮國小將竹藝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群山環抱的五寮國小,優雅的小花園中蝶舞蟲鳴

群山環抱的五寮國小,優雅的小花園中蝶舞蟲鳴

五寮國小蝴蝶課程

五寮國小的蝴蝶園中彩蝶飛舞,也是孩童們最喜歡的蝴蝶課程

竹鄉蝶影客家情 活動合照

以「竹鄉蝶影客家情」獲得特優評鑑的森林小學,客家特色課程多元有趣。圖為李慧美校長與校內槌球隊學童合影

 

類別 : 美景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三峽區五寮里69號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