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 板橋區

新埔客家粄條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實踐路37號
電話 0928-230-895
推薦必點 湯圓、烏醋麵、梅干肉飯
前言

 

粄條:客家食物的代表,北部客家庄稱為「粄條」,南部客家聚落則稱為「面帕粄」。面帕在客家語的解釋是面巾,即毛巾。因剛開始製作時,會將米漿倒入方形淺盤器皿內,平鋪均勻再蒸熟,取出猶如潔白方巾,故稱面帕粄,切成細長條形是為粄條。
(前言內文擷取自潘江東教授撰寫之「客家飲食文化」)

 

名詞對照:客家湯圓(客家人稱為粄圓);

 

 

烏醋麵

 充滿友情回憶的烏醋麵

新埔客家粄條的招牌不好找,因為上面大大的字寫的是「涼湯麵」,下方才加註小小的幾個字:「新埔客家粄條」,若開車經過很難一眼找到。問老闆娘武小姐,招牌上面主打的「涼湯麵」怎沒在菜單上?她解釋,這道日式涼湯麵研發後大受歡迎,2010年夏季開始賣到2011年,是夏季才喝得到的限量珍品,無奈熱銷生意太好忙不過來,只好暫停。涼湯麵用料特好,食材包含牛奶、日式昆布與其他日本食材,準備功夫費時費工,前一日熬煮放涼後得冰起來次日販售,她一個人準備太辛苦,所以決定暫時停售。聽她描述風味是:「清涼不油膩,湯鮮美具香氣」,令聽聞者很希望她有朝一日恢復賣此美食。

來自中壢新屋客家庄的武小姐講起會開「新埔客家粄條」小吃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她原本是這店的客人,來吃的時候,原本的老闆娘邀她來打工,後來沒幾個月決定不做,問她願不願接手,武小姐就接手開了9年多。她對吃的本來就有興趣,雖沒特地拜師學廚藝,憑天分跟努力到處吃別人的店,了解別人的餐飲特色風味,改進自己,她把「新埔客家粄條」經營得附近鄰里皆知。唯一的後遺症是得了很多名廚會得的職業病,手腕跟手臂發炎,近來更是每天需到復健科做復健,因此開店時間改成周一及周五休店。

被問起食材怎麼選擇,武小姐回應:「油蔥、韭菜跟蝦米在客家菜裡站很重要角色,油蔥跟蝦米我都自己炸,一方面料是自己選的,自己做也比較新鮮及便宜。我都自己到市場選食材,不叫人家送貨,這樣才能確保選的是新鮮的,符合自己要的品質。像韭菜,我選的是客家人栽種的,雖較細小,但是香氣較濃,味道足。」

武小姐不省食材的錢,卻懂得在牆上寫菜色板子上使用免費東西DIY裝飾,她過年期間向超商索取紅色紙杯,經剪裁後貼板子上,增添設計感跟喜氣。小時很喜歡繪畫的她,對於色彩的敏感度很高,從她選的碗盤顏色可以發現,碗盤色彩看得舒服吃得開心,碗盤拍照時特別上相,把食物襯托得更味美的感覺。她興奮地指著牆上的掛飾,說是她用客家花布做的,有些客人覺得漂亮,問她怎不多做一些拿出來賣,她搖搖頭說:「店裡生意太忙了」,擱置了興趣,殊為可惜。

老闆娘頗重情,從她的一道小吃烏醋麵可得知,她說這是她30幾年前國中二年時,班上到埔心農場旅遊,外省同學教她做的,幾十年沒試做,開店後嘗試把這到友情味道給找回來,成了店裡客人常點的麵食。店裡的粄條試特地從新埔叫來的純米粄條,沒加番薯粉或太白粉,一咬輕易斷掉,適合喜歡古早味的人,或咀嚼力較弱老人跟小孩吃。

 

炒手

炒手

這裡的客家小吃少油少鹽,是帶有媽媽味道的日常美食,而餛飩跟炒手也是武小姐常推薦給客人的,餛飩一天包一百多顆,賣完為止,炒手則滴上幾滴自製辣油,香辣好過癮。

 

梅干肉飯

 梅干肉飯(梅干即梅乾)

她重視客人吃得健康,梅干肉飯的豬肉是選用腿庫肉,肉質好,帶有油脂但不過於油膩,完全不使用一般小吃店常用的便宜的豬脖子肉。注重乾淨的她,每天下午三點會把上午用的煮麵水換新,讓晚餐的客人,吃到的都是乾淨水煮出來的麵食。有路過的客人走進店裡,問:「老闆娘什麼好吃」,她自信地回答:「都好吃,一定好吃」,武小姐轉頭問另一桌的蕭姓男客人:「好吃,對不對?」,他抬頭肯定地說:「對,像這意麵是台北很難得吃到的正宗意麵,台南鹽水的意麵,不會過度吸水而軟爛,口感滿不錯的」

 

客家口味湯圓  客家口味的湯圓(客家人稱為粄圓)

 


 

 

 

類別 : 美饌
地址(打卡點) : 新北市板橋區實踐路37號
電話 : 0928-230-895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