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好客景點 > 四大活動相關景點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

撰稿人:廖櫻華
 

 

節慶由來

「義民爺」是獨特的臺灣本土客家信仰,臺灣自道光15年(1835年)開始,於新竹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舉辦春秋二祭,每逢農曆七月義民節,各地義民廟更是舉辦盛大祀典活動,「義民祭」成為臺灣客家人每年一次的重要祭典盛事。
有二百餘年歷史的新竹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是全國客家人最神聖、最虔誠,最團結的信仰中心。過去在大臺北地區的客家遊子,每年都要回家鄉祭拜,往返十分不便,因此從民國77年(1988)開始,大臺北地區的客家人便恭迎新竹縣新埔義民爺北上,接受不便返鄉的客家子弟祭拜,保佑離鄉背井的客家人,「義民祭」自然而然的也成為大臺北地區客家人重要的年度祭典活動。
「義民祭」中相當特殊的「奉飯」祈福,這項延續二百多年的習俗,起源於義民爺出征前,鄉民會挑擔供應酒食以壯聲勢,同時征戰途中挑擔供應飲食藉以慰問,在戰爭結束後,對於戰亡的義民建廟祭祀,時至今日,每年祭典時仍沿襲「奉飯」的習俗以表追思。
民國87(1998)年臺北縣政府時代開辦「北縣客家文化節」,板橋、三重、永和、中和、土城、新莊、及新店、樹林等鄉鎮市都曾輪流舉辦,至今已邁入十餘年光景,當初每年都是由各客屬社團推舉出主辦的文化爐主負責執行,其中民眾熟知的「千人挑擔奉飯」活動,即係緣起於88年(1999)的客家文化節創意項目,今則為各地所爭相學習。
100年適逢建國百年,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以「褒忠義民心.榮耀新北市」為主題,舉辦「2011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活動,挑擔踩街是活動的高潮,使參與民眾感受客家義民的「信仰」。
101年以「龍耀新北.義民千秋」為口號,以客家傳統藝術文化為元素,讓民眾充分感受到客家精神與文化。
102年,延續15 年的傳統,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以「你家我家是客家‧ 新北客家義起來」為活動核心,誠心感謝義民爺對新北市客家人的照顧。
103年,「幸福新北˙義起犇騰活」幸福變裝路跑活動,讓1,000位市民朋友用自己的方式大方曬幸福,用健康的方式度過難忘的節日。
104年,「義同道合 新北座客」活動有三大特色,一是「乙未再起」、二是青年參與、三是「文創義民」,展現對客家信仰傳承與推廣的堅持。
105年,「義帆風順 淡水首航」本次活動三大特色,一是「陸、海恭迎義民爺」、二是「在地參與、廣結善緣」、三是「青年參與、國際同歡」,讓青年與國際友人一起親近、體驗客家文化。
106年,「青春揚義 閃耀國際」創意踩街嘉年華及千人挑擔奉飯外,亮點為全國首創AR虛擬實境向義民爺祈福體驗。
107年,「忠勇義民爺 浪漫臺三線」結合本市技職院校學生所彩繪有關義民 爺公車作品圖案,展現青年創意,將義民爺文化融入文青氣息。
108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國際文創嘉年華,主祭大典當日由新北市侯友宜市長與巴布亞紐幾內亞駐臺商務代表處、聖露西亞大使館、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等16國在臺駐華使節代表;另外也邀請到來自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等14國學生代表、新住民及新北市55個客家社團、5,000位鄉親,一起參與這次挑擔奉飯。
109年,「2020愛你愛你」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帶領象徵想像力、自由、美麗與勇氣的愛因斯坦、卓別林、蒙娜麗莎及阿姆斯壯等世界瘋客家踩街大偶則在希爾頓酒店廣場集結出發,進入主會場—市民廣場進行隆重的祭祀大典,展現世界新客家。
110年,「義起幸福 in 新北」為主題,受疫情影響,為避免 大規模群聚,取消迎神遶境及挑擔奉飯踩街遊行等兩大群聚活動,並規劃線上「義民英雄」繪畫比賽及義起向前行」2D 跑 酷遊戲,在共同對抗疫情之時,客家文化的推廣與傳承更不間斷。
 

節慶時間 | 每年八月左右(農曆七月)/109年後改至每年10月左右


節慶地點 |

項次 
地址
舉辦時間
1
新北市市民廣場 112年
2
新北市市民廣場 111年
3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110年
4
新北市市民廣場 109年
5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108年
6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107年
7
新北市永和區仁愛公園 106年
8
新北市淡水區金色海岸廣場 105年
9
板橋第二運動場 104年
10
中和區錦和運動公園 103年
11
新莊田徑場 102年
12
板橋第二運動場 101年
13
永和區仁愛公園 100年

 景點好GO

1. 新莊田徑場

林泉成古厝

具有歷史的新莊老街,街上老房子多已消失,目前僅剩林泉成古厝還保持著日治時期市街改正時的模樣,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405號

一、二樓之間的巴洛克式花紋裝飾,仍可感受當時的氣派輝煌,建築上還題有商號「林泉成」、「十德堂」,外觀十分完整,是認識新莊老街街屋的必訪之處。

 

日日用打鐵店

日日用打鐵店是間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打鐵舖,至今已傳承三代,現在還以古早的「爐公」燒冶刀具,並始終堅持手工製鐵,由於品質良好,早期曾有「新莊打鐵王」的封號。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414號
電話
02-22014363

 

响仁和鐘鼓廠

新莊老街的發展悠久,老街上最盛時期曾經出現九個北管布袋戲班,因此造就鼓樂器製作的發達,「响仁和鐘鼓廠」由本名王桂枝的阿塗師所創辦,長子王錫坤師傅更將製鼓技藝發揚光大,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171號
電話
02-29927402
開館時間
週一~六08:30-16:00(需預約參觀)
網址
响仁和鐘鼓廠官網

响仁和鐘鼓廠製作的鼓廣受國內外各大藝術團體與寺院指定採用,新莊鼓也成為新莊特殊文化。
到响仁和一遊,不但可見到各式各樣的鼓器,同時也可以了解製鼓的工藝技術。

 

新莊體育館

又被稱為新莊小巨蛋,是一座可容納七千多人的綜合體育館,歷年來有許多國際賽事在此舉行,
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一段75號
電話
02-29981382

園區當中擁有偌大公園綠地和運動園區,公園內有兒童遊戲區,適合全家人一同休閒運動。


2. 板橋第二運動場

林本源園邸

興建於清代的林家花園,是一棟極致華麗的林園建築,展縣板橋林家的富貴高雅,圓邸採江南式風格,格局別緻,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
電話
02-29653061
開館時間
09:00-17:00
網址
林本源園邸官網

亭台樓閣古典富麗,適合悠閒穿梭在這古典園林建築間,體驗臺灣歷史與傳統建築之美。

 

大觀書社

大觀書社位於林家花園的北側,建於清同治12年(1873年),現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5號
電話
02-29685028
為使漳泉械鬥的紛爭止息,由漳州來的板橋林家遂與泉州聯姻通婚,並捐資成立「大觀書社」,使得樟泉弟子得以透過學習,化解誤會與對立,使得衝突日益減少。後又將書社改為「大觀義學」,免費提供地方人士孩童讀書,對於板橋教育有很大的貢獻。大觀書社內祀奉文昌帝君,希望能藉此保佑所有讀書人,每到考試季節,總有考生前來祈求金榜題名。

 

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435號

走進435藝文特區,第一眼就會被建築物前佈滿小白石子的噴泉所吸引,主建築體「中正堂」帶著新古典主義的建築風格,十分典雅,走在各藝文展館享受藝文洗禮,或在大劇場裡看看表演,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
電話
02-29690366
開館時間
09:00-17:00;09:00-18:00(週末);
每月第一個週一休園
濕地故事館則成為互動有趣的溼地「生態教室」,園內有大片的草坪、綠影扶疏的樹木與開放自在的空間,無論晨昏,都有獨特的美景值得造訪。

 

板橋湳雅觀光夜市

板橋湳雅觀光夜市因距離板橋舊火車站很近,長年來發展成頗具規模的觀光夜市,在這裡不但有琳琅滿目的各式小吃,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南雅東路
開館時間
16:00至凌晨01:00
採買各種生活用品也十分便利,總是吸引了許多美食愛好者前往大飽口福。

 

板橋慈惠宮

板橋湳雅觀光夜市因距離板橋舊火車站很近,長年來發展成頗具規模的觀光夜市,在這裡不但有琳琅滿目的各式小吃,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81號
電話
02-29650014
網址
板橋慈惠宮官網
採買各種生活用品也十分便利,總是吸引了許多美食愛好者前往大飽口福。

3. 永和區仁愛公園 

永和仁愛公園

永和仁愛公園佔地約二萬坪,是永和區內最大的一座公園,提供民眾休閒運動的最佳場所,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仁愛路244-1號
廣大的公園綠意,親子休閒區的童樂,露天咖啡座的閒適,週末不定期的藝文表演活動,提供多元的休閒樂趣。

 

中興街韓國街

永和的中興街因整條街賣的都是韓國商品,而有「小韓國」、「韓國街」之稱。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
街上韓貨總類應有盡有,上百家的商店從衣物、蠶絲被、人蔘、香菇、辣椒粉等,應有盡有,是許多哈韓族最愛的逛街之處。

 

樂華夜市

永和樂華夜市聚集了300家以上的美食、小吃、服飾等攤商,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永平路
是中永和民眾最愛的夜市商圈,位於新北市永和區永平路上,是前往永和不可錯過的造訪景點。

 

世界宗教博物館

世界宗教博物館最特別之處是透過多媒體互動展示方式,讓民眾從藝術、文獻經典、音樂、宗教儀式和建築特色等層面,讓參觀民眾對宗教有深入認識,體會不同信仰的精神,並學會包容與尊重的態度。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6號7樓
電話
02-82316699
開館時間
10:00-17:00
門票
常設展全票150元,兒童展全票100元
網址
世界宗教博物館官網

 

楊三郎美術館

楊三郎美術館內的建築物主體即是永和網溪別墅百年古蹟,由楊三郎的父親楊仲佐所創建,初建時為日式風貌,後來在楊三郎夫婦住進之後,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博愛街7號
電話
週三至週六採預約制,週日固定開放11:00-17:00
開館時間
楊三郎美術館官網
陸續增建了起居室及畫室,才有現今之風貌。館內珍藏近百幅楊三郎個時期的油畫代表作品,包含自然風景、人物、旅遊風光等主題,值得欣賞品味。

 

藝術街博愛街

永和博愛街經由在地造街計劃蛻變成為一條藝術氛圍濃厚的藝術街,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博愛街
整條街道綠意盎然,楊三郎美術館座落於此,藝術氣息優雅閒適。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