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賞客行程推薦 > 客家賞玩地圖(新北桐花地圖) > 平溪區

搭乘火車看桐花 啖食小吃放天燈—平溪區賞桐步道

平溪區是狹長的丘陵縱谷地形,清代後期此區煤礦業興起,住民紛紛棄農從事收入較高的煤礦業工作。礦業帶來鐵路交通運輸建設及外來人口移入,平溪、菁桐與十分等聚落紛紛形成。礦業停產後,本地回復到以農為主。平溪目前的農產計有各種花卉、包種茶、綠竹筍、山藥、珠蔥和菇類等。

平溪地區近年大力推廣平溪鐵路支線的天燈施放,平溪區的平溪車站、菁桐車站與十分車站都成了國際知名的觀光地點,尤其吸引不少台灣中南部以及日、韓、港澳等遊客前來。
天燈古代叫做孔明燈,相傳是諸葛亮發明來當打仗時通風報信的工具。 據平溪區公所資料,十分寮地區於清道光年間常有盜匪擾民,老弱婦孺遇盜匪來便躲避山中,等看到男丁放天燈為信號,才知道可以平安回家,因此天燈又有「平安燈」/「祈福燈」的俗稱。天燈有祈福、求平安與幸福的涵義,每逢假日及農曆春節到元宵節的時候,湧入各地人潮來看天燈施放,非常熱鬧。

近年新北市推廣桐花步道旅遊,平溪區一帶也非常適合觀賞桐花,除了搭火車會看到遠山桐花,及至十分賞桐步道賞花之外,歡迎大家多多品嚐本地的美食,若住宿一晚,玩遍平溪沿線各老街與觀賞瀑布,更是愜意的旅遊行程。

 

建議路線 十分火車站→步行靜安吊橋→106縣道67K,公車「南山社區」站牌→沿路往64K逛過去,即可看到桐花飄落→回頭到十分車站軌道旁逛商店吃小吃或觀看施放天燈
地圖位置 平溪區十分桐花步道:平溪區106線道路64K至67K沿路。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公車:
可在木柵搭乘台北客運795號到平溪區。
公車路線圖

火車:
到平溪區最佳選擇,可搭乘台鐵東部幹線於瑞芳站下車,轉搭平溪/深澳支線火車,於平溪車站/菁桐車站/十分車站下車。平溪區假日人潮洶湧,開車不是很好的選擇。

【自行開車】
國道5號從石碇交流道下來,開經106縣道到平溪區。
平溪區假日人潮洶湧,開車不是很好的選擇。

停車場:
平溪停三停車場、十分遊客中心停車場,或適合停車的路邊或私人計次停車場
周邊景點
桐花步道、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十分車站、十分老街、靜安吊橋、平溪車站、平溪老街、菁桐車站、菁桐老街、十分瀑布
類別 : 賞桐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